体电荷密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带电体上的电荷体分布时,定义电荷体密度,公式式中的Δv是带电体内的小体积元,Δq是Δv中的电量。显然,ρ在数值上等于带电体中单位体积内的电荷量。ρ的单位是C/m3。

简介在电磁学里,电荷密度是一种度量,描述电荷分布的密度。电荷密度又可以分类为线电荷密度、面电荷密度、体电荷密度。
假设电荷分布于一条曲线或一根直棒子,则其线电荷密度是每单位长度的电荷密度,单位为库仑/米(coulomb/meter)。

假设电荷分布于一个平面或一个物体的表面,则其面电荷密度是每单位面积的电荷密度,单位为库仑/米^2。假设电荷分布于一个三维空间的某区域或物体内部,则其体电荷密度是每单位体积的电荷量,单位为库仑/米^3。

它们的关系是:线密度X长度=面密度X横截面积=体密度X体积

从宏观效果来看,带电体上的电荷可以认为是连续分布的。电荷分布的疏密程度可用电荷密度来量度。体分布的电荷用电荷体密度来量度,面分布和线分布的电荷分别用电荷面密度和电荷线密度来量度。 电荷分布疏密程度的量度。电荷分布在物体内部时,单位体积内的电量称为体电荷密度;分布在物体表面时,单位面积上的电量称为面电荷密度;分布在线体上时,单位长度上的电量称为线电荷密度。固体带电时,电荷分布在表面,固体尖端处面电荷密度最大。流动液体的电荷则混杂在液体之中。粉体带电状况随粉体的分散、悬浮、沉积而随机变化。气体带电是气体中悬浮的粉体状颗粒(如水分,杂质)带电。

公式电荷密度
在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荷,正电荷和负电荷。任何带电体的电量都只能是电子电量的整数倍。{垦是由千电子电量非常小,其模值为1.60×10-19库仑(C),故从宏观统计角度来看,可以认为带电体的电量是连续变化的,电荷也是可以连续分布的。1

带电体中任一点Q的附近取一小体积元dt, 其中所含电量为dq,则比值 定义为在O点的体电荷密度p,即单位体积的电量:
p=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