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汇流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VESA总线或者VESA本地总线(VESA Local Bus,简写为VL-Bus或VLB)是一个扩充标准工业插槽(ISA)的总线,这个标准大多被用在电脑上。VLB作为ISA的高速扩充,负责掌控装置的内存映射I/O和直接内存存取(DMA),而ISA本身则掌控中断和端口映射 I/O。

简介VESA总线或者VESA本地总线(VESA Local Bus,简写为VL-Bus或VLB)是一个扩充标准工业插槽(ISA)的总线,这个标准大多被用在电脑上。VLB作为ISA的高速扩充,负责掌控装置的内存映射I/O和直接内存存取(DMA),而ISA本身则掌控中断和端口映射 I/O。

VLB插槽本身就是既有ISA插槽的延伸,伸长的部分通常被涂成棕色,和一般黑色ISA插槽分别。然而具VLB扩充的插槽也可以当作ISA插槽使用,但两者无法同时给两张不同扩充卡使用。由于VLB伸长ISA,所以VLB扩充卡都十分的长,与老式的IBM XT扩充卡相似。而伸长的部分则和之后的PCI插槽相似。

至1996年,英特尔推出奔腾(Pentium)CPU与Triton芯片组和新的PCI架构挟其优势取代了80486的市场,VLB也就随之而去。后期的80486主板除了VLB以外,也都搭配了PCI插槽,甚至取代了VLB。1

限制VLB当初即被设计为一个过渡性的规格,以扩展ISA有限的带宽,因此它有数个限制其后来潜力的瑕疵:

80486 依赖性:VLB重度的依赖80486的内存总线设计。当奔腾在1995年前后逐渐被市场接受时,它的总线设计有很大的不同,而VLB并不适应这样的设计,这也造成要移植VLB到非x86平台几乎不可能。只有少数的带VLB主板曾贩售,例如IBM以其486SLC2处理器为基础,设计了OPAL主板,它提供了两个VLB插槽。

有限的插槽数:虽然当时大多数的PC都提供五到六个ISA插槽,但是至多只能提供两个VLB插槽。原因是VLB作为80486内存总线的分支,VLB无法提供足够的电力给两个(最多三个)VLB扩充卡。

可靠性问题:造成插槽限制的电力问题同样也造成了其他问题。扩充卡之间会有相互干扰的问题,尤其对低阶的主板而言更是如此。当一些重要的装置如硬盘控制器受到干扰时,很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资料损失。

安装困难:由于它的长度和针数的数量,使VLB扩充卡有难以装置和拆除的恶名。必须施以很大的力量,对于扩充卡和主板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也常常造成元件的断裂。还有机壳空间不足容纳VLB扩充卡,或者由于空间不足而难以安装的例子。

即使有这些问题,VLB在486主板上十分常见,也许有半数的486系统都装有VLB显卡。不过,早期的486系统并没有VLB,因为它在数年后才出现。2

参数

|| ||

另见工业标准架构(ISA)

延伸工业标准架构(EISA)

微通道架构(MCA)

NuBus

PCI

装置带宽清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