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汇流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址总线Address Bus)是一种计算机总线,是CPU或有DMA能力的单元,用来沟通这些单元想要访问(读取/写入)计算机内存组件/地方的物理地址。

数据总线的宽度,随可定址的内存组件大小而变,决定有多少的内存可以被访问。取个例子,一个16位宽度的地址总线(通常在1970年和1980年早期的8位处理器中使用)到达2的16次方 = 65536 = 64 KB的内存地址,而一个32位地址总线(通常在像现今2004年的PC处理器中),在一个内存地址占据一个字节的前提下,可定址4,294,967,296 = 4 GB的内存空间。

简介地址总线Address Bus)是一种计算机总线,是CPU或有DMA能力的单元,用来沟通这些单元想要访问(读取/写入)计算机内存组件/地方的物理地址。

数据总线的宽度,随可定址的内存组件大小而变,决定有多少的内存可以被访问。取个例子,一个16位宽度的地址总线(通常在1970年和1980年早期的8位处理器中使用)到达2的16次方 = 65536 = 64KB的内存地址,而一个32位地址总线(通常在像现今2004年的PC处理器中),在一个内存地址占据一个字节的前提下,可定址4,294,967,296 = 4GB的内存空间。

在大多数的微计算机中,可定址的组件都是8位的"字节"(所以"K"在这情况像相等于"KB"或kilobyte),有很多的计算机例子是以更大的数据区块当作他们实体上最小的可定址组件,像是大型主机、超级计算机以及某些工作站的CPU。1

总线总线(Bus)是指计算机组件间规范化的交换数据(data)的方式,即以一种通用的方式为各组件提供数据传送和控制逻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说主板(Mother Board)是一座城市,那么总线就像是城市里的公共汽车(bus),能按照固定行车路线,传输来回不停运作的比特(bit)。这些线路在同一时间内都仅能负责传输一个比特。因此,必须同时采用多条线路才能发送更多数据,而总线可同时传输的数据数就称为宽度(width),以比特为单位,总线宽度愈大,传输性能就愈佳。总线的带宽(即单位时间内可以传输的总数据数)为:总线带宽 = 频率×宽度(Bytes/sec)。2

内存地址在计算机运算中,内存地址是一种用于软件及硬件等不同层级中的数据概念,用来访问计算机主存中的数据。内存地址一般以固定长度之数字表示,并被视为无号整数操作。此类数字的意义和CPU的功能(如程序计数器及内存地址寄存器等),以及不同编程语言对数组之类型的内存用法相关连。3

参见内存地址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春霖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