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内克尔符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设I为集合,I×I的对角线的特征函数称为克罗内克****尔符号(Kronecker symbol),并记为δ。习惯上将这个映射视为通过集合I×I确定下标的族;于是:δij=0如果i≠j,δij=1如果i=j1。

定义爱因斯坦(Einstein)求和符号:数学式子任意一项中如出现一对符号相同的指标,则称为爱因斯坦求和符号,它是哑指标,表示求和。例如:

任意两个正交单位向量点积用表示,称为克罗内克尔符号,即

式中:——自由指标2。

式(1)表示

相关性质(1) 克罗内克尔符号的定义表明具有对称性,与指标排列顺序无关,即

(2) 克罗内克尔符号的分量是单位矩阵的各个元素,在三维空间中可表示为

可以通过以下例子掌握克罗内克尔符号的运算规律。例如

式(2)的一般表达式为

再如

式(3)的一般表达式为

表明,在符号的两个指标中,如果有一个和同项中其他因子的指标相重,则可把该因子的那个重指标换成的另一个指标,而自动消失。由于是个张量,又考虑到它的置换性质和算子的作用,故也称为置换张量置换算子。在式中,在同一项中不重复出现的指标i和j称为自由指标指定指标3

(3)利用的定义式可立即证明的代换性质。设有一任意阶的张量例如三阶张量,则有

例如设,则(3)中的第一式为

可以证明的值在正交笛卡尔坐标系的变换中保持不变。

克罗内克尔克罗内克尔是德国银行家,之后又是数学家(1823年生于Liegnitz,1891年卒于柏林)。他在椭圆函数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他的基本贡献在于代数数论,与维尔斯特拉斯同时,他引入了行列式现在的定义,张量乘积是由他给出的。

克罗内克尔曾任柏林大学教授(1883)。柏林科学院院士(1861),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884)。对代数学及数论方面有贡献。研究了任意线性方程组的联立检验法,给出求带有理系数的已知多项式有理因子的方法。提出数论方面的克罗内克尔定理。倡导数学的算术化和证明的严密性,与魏尔斯特拉斯函数论学派及康托尔集合论学派进行了长期论战。对方程式论、椭圆函数论、交换环论亦有研究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