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均差(Mean Deviation)**是表示各个变量值之间差异程度的数值之一。指各个变量值同平均数的的离差绝对值的算术平均数。

平均差异大,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大,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小;平均差越小,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小,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大。因离差和为零,离差的平均数不能将离差和除以离差的个数求得,而必须将离差取绝对数来消除正负号。平均差是反应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之间的平均差异。

定义平均差是总体所有单位与其算术平均数的离差绝对值的算术平均数。平均差异大,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大,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小;平均差越小,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小,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大。因离差和为零,离差的平均数不能将离差和除以离差的个数求得,而必须将离差取绝对数来消除正负号。平均差是反应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之间的平均差异。1

概念平均差,英文为average deviation(A.D.)或mean deviation(M.D.),是一种平均离差,是总体所有单位与其算术平均数的离差绝对值的算术平均数。离差是总体各单位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之差。因离差和为零,离差的平均数不能将离差和除以离差的个数求得,而必须将离差取绝对数来消除正负号。

平均差是反映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之间的平均差异。平均差越大,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大,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小;平均差越小,表明各标志值与算术平均数的差异程度越小,该算术平均数的代表性就越大。

计算公式为:

平均差(MD)=其中Σ为总计的符号,为变量为算术平均数,为变量值的个数。2

算术平均数算术平均数(Arithmetic mean)是表征数据集中趋势的一个统计指标。 它是一组数据之和,除以这组数据个数/项数。

算术平均数在统计学上的优点,就是它较中位数、众数更少受到随机因素影响, 缺点是它更容易受到极端值影响。

计算公式为:

在统计学中,对样本的平均值用表示,对母体数据的平均值用表示。 样本平均数可作为母体平均数的一个不偏估计式。3

参见标准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