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碴宽混凝土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碴宽混凝土枕是一种不铺道碴的密铺宽混凝土枕。在土质路基上,用砂、石逐层压实,在其上用沥青混凝土或其他胶结材料做面层,在其上铺宽混凝土枕。

我国各类混凝土宽枕的外型尺寸:Ⅰ、Ⅱ型混凝土宽枕长度为250 cm,Ⅲ型混凝土宽枕长度为260 cm,截面为梯形,上小下大,有利于增加轨枕支承面积和在轨下截面配置较多的钢筋以抵抗正弯矩。

概述无碴宽混凝土枕是一种不铺道碴的密铺宽混凝土枕。在土质路基上,用砂、石逐层压实,在其上用沥青混凝土或其他胶结材料做面层,在其上铺宽混凝土枕;在石质路基上直接铺设画层,在其上铺宽混凝土枕。其优点是:取消道碴从而大量减少轨道维修工作量,轨道稳定、平顺,面层能经受路基少量变形而不致破坏,轨道顶面全部覆盖,地表水不易渗入,适合在高速行车轨道、大型客站、隧道及地下铁道、有洗刷作业的线路上使用。1

特性我国铁路已广泛使用预应力混凝土宽枕以代替木枕,与木枕相比,其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材源丰富;

2.适宜于工厂化生产,规格一致,保证线路质量均匀;

3.强度高,耐腐蚀,使用寿命长,一般为木枕的3~4倍;

4.道床阻力大,线路的稳定性好,适合铁路的高速大运量要求,且节约木材。

其缺点如下:

1.弹性差,在同样荷载作用下所受的冲击力大(比木枕约大25%);

2.对道床铺设要求较高,除了增大道床厚度外,还须铺设缓冲垫层;

3.重量大,Ⅰ、Ⅱ型混凝土宽枕一般在220~250 kg,Ⅲ型混凝土宽枕一般为350 kg左右,人工更换混凝土宽枕不便。

钢筋混凝土轨枕可分普通混凝土轨枕和预应力混凝土轨枕,两者本质区别在于后者在制造时应用了预应力技术。普通混凝土宽枕强度较低,抗裂性差,容易开裂失效,线路上极少铺设。预应力混凝土轨枕,制作时给混凝土施加强大的预压应力,弥补了普通混凝土轨枕的缺点,在我国已得到广泛使用。

在我国铁路上,曾先后试铺过多种类型的预应力混凝土轨枕,如“弦Ⅱ-61A”、“弦61”、“筋63”、“弦65-B”、“筋69”、“弦69”、“筋81”、“丝81”、“弦79”等型号。其符号“弦”、“丝”表示采用的钢筋为高强度钢丝,“筋”表示的钢筋是粗钢筋;“61”、“69”、“79”、“81”等表示设计年份。79型以前的混凝土轨枕统称为旧轨枕。

规格尺寸我国各类混凝土宽枕的外型尺寸:Ⅰ、Ⅱ型混凝土宽枕长度为250 cm,Ⅲ型混凝土宽枕长度为260 cm,截面为梯形,上小下大,有利于增加轨枕支承面积和在轨下截面配置较多的钢筋以抵抗正弯矩。枕底面两端为双楔形,中间为矩形,枕底做出凹槽式花纹,以提高道床阻力。轨枕的厚度在全长范围内不一致,轨下截面厚,中间截面薄。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轨枕内系直线配筋,各截面配筋相同,要使预应力钢筋合力作用线,在轨下截面处在截面形心之下,在中间截面处在截面形心之上,以便利用钢筋对混凝土施加的预压应力形成的偏心,使混凝土所受的拉应力不超过容许限度,防止裂纹的形成与扩展。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