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停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当相交的道路为同等级时,车辆行驶至交叉口处,均需停车或让路后再通行。当相交的道路为不同等级时,主要道路与次要道路相交,主要道路车辆优先通行,次要道路车辆需停车或让路后通行。

停车让路控制要求支路车辆的驾驶员必须在停车线以外停车观望,确认安全后才可以通行。停车让路控制主要应用于以下一些情况:

(1)支路上的交通流量大大低于干道上的交通流量。

(2)从支路上的车辆来看,视距、视野不太良好。

(3)干道上的交通流复杂,车道多或是转弯车辆多。1

优先规则当相交的道路为同等级时,车辆行驶至交叉口处,均需停车或让路后再通行。当相交的道路为不同等级时,主要道路与次要道路相交,主要道路车辆优先通行,次要道路车辆需停车或让路后通行。

对于主一次道路相交的交叉口,主要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指的是直行)可不停地通过交叉口,而次要道路到来的车辆应在不干扰主要道路车辆通行的情况下,穿插主要道路车流中的可插空当通过交叉口。2

穿插流向及其优先级当主要道路交通流中出现可插空当时,就会有多个流向争着利用它,这些流向称之为穿插流向。以主要道路与次要道路相交的交叉口为例,穿插流向有主左流向和次要道路各流向(直、左、右),如图所示。在穿插流向中,以次一右流向通行条件为最好,且对其他流向干扰小,故在下面分析中不考虑此右转流向的影响。

穿插流向利用可插空当的优先顺序称之为穿插流向的优先级。2

临界空当在交叉口处,驾驶员观察主要道路交通流中出现的空当,只有当空当值大于或等于一定数值时才可被利用。此空当称为可插空当,其最小值称为临界空当。

临界空当指的是中等车头时距,相当50%的驾驶员可以接受的最小空当值。临界空当值主要与道路条件、交通条件以及控制方式等有关。

(一)道路条件

1.主要道路车道数——主要道路车道数增多,相应临界空当值增大。

2.交叉口视野条件——视野良好,临界空当值减小;视野差,临界空当值增大。

(二)交通条件

1.主要道路车辆行驶速度一一行驶速度增高,临界空当值增大;

2.穿插交通流的流向——次要道路穿插流向(直、左、右)临界空当值是不同的,其中次一左流向临界空当值比次一直流向的大,次一右流向临界空当值最小。

(三)控制方式

次要道路的交通控制方式有两种:停车和让路。前者的临界空当值比后者的要大些。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