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因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动力因数(factor of motive power)是指与汽车重量及车身型式无关的、评价汽车动力性能的参数。其值为单位重量的后备牵引力(牵引力减去空气阻力后的净值)。具有相同牵引力的两种汽车,重量轻而流线型又好的具有较好的动力性能,故只用牵引力大小评价汽车动力性能的优劣,往往不具备等价效果;而动力因数值不包含汽车重量和流线型的参数,只要动力因数值相等,便可克服相同的坡度和产生相同的速度,可直接用来评价不同汽车的动力性能。动力因数是汽车牵引性能的主要指标。是剩余牵引力(总牵引力减空气阻力)和汽车总重之比。此值越大,汽车的加速、爬坡和克服道路阻力的能力越大。

简介动力因数(factor of motive power)是指与汽车重量及车身型式无关的、评价汽车动力性能的参数。其值为单位重量的后备牵引力(牵引力减去空气阻力后的净值)。具有相同牵引力的两种汽车,重量轻而流线型又好的具有较好的动力性能,故只用牵引力大小评价汽车动力性能的优劣,往往不具备等价效果;而动力因数值不包含汽车重量和流线型的参数,只要动力因数值相等,便可克服相同的坡度和产生相同的速度,可直接用来评价不同汽车的动力性能1。

应用动力因数一般是衡量汽车驱动能力的一个标准,对于经济型轿车追求经济实惠2。

分布范围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0-0.45,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8-0.12;豪华轿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0-0.50,追求动力性,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14-0.20;对于公交客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0-0.40,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4-0.06;对于旅游客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28-0.35,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6-0.10;对于轻型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0-0.40,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6-0.10;对于公路载货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0-0.35,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6-0.08;对于矿山用车一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35-0.40。直接挡最大动力因数为0.04-0.061。

相关要求同时对车辆的其他总成也产生相应的要求。对于轿车变速箱带超速挡,后桥为小速比;对于载货汽车变速箱采用直接挡,大速比的后桥;对于矿山用车采用变速箱为直接挡,双速比的后桥;对于城市公交客车采用变速箱为直接挡,大速比的后桥;对于旅游客车采用变速箱为超速挡,小速比的后桥。作为从整车性能出发要求少用带超速挡的变速箱,以免产生大的噪声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