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预见用水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未预见用水量(unforseen water demand)是指给水工程设计计算总用水量时,对难于预测的各项因素而准备的用水量。单位以%、m/d表示。通常按总用水量的8%~12%计算。

简介未预见用水量(unforseen water demand)是指给水工程设计计算总用水量时,对难于预测的各项因素而准备的用水量。单位以%、m/d表示。通常按总用水量的8%~12%计算1。

用水量标准的取值城镇用水量包括综合生活用水量、工业企业用水量、消防用水量、浇洒道路和绿地用水量、未预见用水量及管网漏失水量。在计算用水量时,首先确定用水量标准。用水量标准是确定给水工程规模的主要依据之一,它涉及面很广,政策性也很强,并且标准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投资、水源的允许开采量、今后水量的保证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2。

沿线流量沿线流量是因沿程配水,流量不断变化的。若按实际情况来计算管段,非但很少可能,并且因用户用水量经常变化也没有必要。因此,计算时往往加以简化,而是假定用水量均匀分布在计算管段上,然后再把沿线流量化成节点流量,再通过流量分配法得出计算管段的计算流量。

沿线流量进行简化计算常采用长度比流量法和面积比流量法。长度比流量法是假定沿线流量均匀分布在全部计算管段上,由此计算出单位管道长度的流量,即长度比流量qs ( L / s ·m) 表示。某一管段的沿线流量就为qs ×L (1/ s) 。它是按流量均匀分布计算的,忽视了沿线两测用水人口数的变化及用水量的差别。对大中城市来讲,干管分布比较均匀,干管的间隔距离也大致相同,干管供水服务人数也相差不大,由长度比流量计算产生的偏差可以认为在允许范围之内,所以,实际中采用较多2。

转输流量转输流量是通过计算管段输送到以后管段的流量,是沿程不变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