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变化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时变化系数(hourly variation coefficient)是指最高日最高时供水量与该日平均时供水量的比值。它应根据城市性质和城市规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供水系统布置,结合现状供水曲线和日用水变化分析确定。在缺乏实际用水资料情况下,最高日城市综合用水的时变化系数宜采用1.2~1.6。

简介时变化系数(hourly variation coefficient)是指最高日最高时供水量与该日平均时供水量的比值。它应根据城市性质和城市规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供水系统布置,结合现状供水曲线和日用水变化分析确定。在缺乏实际用水资料情况下,最高日城市综合用水的时变化系数宜采用1.2~1.6。

最高日最大时污水量与该日平均时污水量的比值。流入污水管道系统的生活污水量,除随季变化外,在一日中的不同时间也在变化,但在一小时内的变化很小,通常假定是均匀的1。

时变化系数K时时变化系数K时是城市给水系统工程设计的一个重要参数,是影响城市给水系统中的输水管网、水厂送水泵房及各种给水构筑物大小、配水管网的规模和造价。同时也是进行给水系统优化的重要依据。因此,实测城市供水的时变化系数并进行分析,对于供水系统的工程设计和运行调度有重要的参考意义1。

时变化系数的含义无论是生活用水还是工业用水,用水量都是经常变化的。生活用水随着生活习惯和气候而变化,夏季比冬季用水多;工业企业冷却用水量随气温和水温而变化,夏季也多于冬季。在设计规定的年限内,用水最多一日的用水量,叫做最高日用水量,一般用以确定给水系统中各类设施的规模。在最高日内,每小时的用水量也是变化的,变化幅度和居民数、房屋设备类型、职工上班时间和班次等有关。最高一小时用水量与平均时用水量的比值,叫做时变化系数K时。大中城市的用水比较均匀,K时值较小;小城市的用水变化较大,K时值较大1。

时变化系数的影响因素1986版的《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J13-86)给出的最高日城市综合用水时变化系数宜采用的范围是1.3~1.6。2006版的《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50013-2006)给出的最高日城市综合用水时变化系数宜采用的范围是1.2~1.6。城市规模越大,所取K时越小;城市规模越小,所采用的K时越大2。

时变化系数对清水池调节容积的影响水厂原水的进厂流量在一天内通常保持不变,而水厂出水流量由于受到时变化系数的影响则变化很大,所以水厂每小时的原水进厂流量与水厂出水流量是不相等的。为了调节这两个流量的差额,必须在水厂内建造清水池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