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石混入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废石混入率(waste rate)是指采出矿石中废石所占比率。当废石不含有用成分时,废石混入率在数值上等于矿石贫化率,但二者在概念上有原则性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废石混入是贫化原因,贫化是废石混入的结果。

简介废石混入率(waste rate)是指采出矿石中废石所占比率。其计算式为:

F=Qy/Qc×100%

式中F为废石混入率,Qc为采出矿石量,Qy为采出矿石中混入废石量1。

废石混入率与矿石贫化率的区别当废石不含有用成分时,废石混入率在数值上等于矿石贫化率,但二者在概念上有原则性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废石混入是贫化原因,贫化是废石混入的结果。设混入相同比率的废石,则不论废石是否含有有用成分与否,其计算结果相同;而矿石贫化率则不同,废石含有用成分的矿石贫化率低于废石未含有用成分的矿石贫化率1。

废石排弃废石排弃是指露天矿剥离岩石的堆置过程。它是露天开采特有的生产工艺环节。现代露天矿开采因剥离量大,排弃废石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并对生态环境和矿山景观造成破坏性影响而成为露天开采的一大弊端2。

废石排弃方式取决于废石开采条件和运输方式-开采埋藏不深的水平或近水平薄矿体时,剥离的岩石由剥离设备向采空区直接倒堆,在其他条件下,采掘的废石需经过运输过程运人废石场。按运输方式不同,废石排弃方式有挖掘机排土、排土犁排土、推土机排土、排土机排土,水力运输岩土时,则利用管道的末端进行排灌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