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石视在回采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矿石视在回采率(retire of extracted ore to re-serve consumed)是指采出矿石量与报销的工业储量的比率。矿石视在回采率大于矿石回采率,有可能大于百分之百,即采出矿石量超过报销工业储量。在统计中,矿石视在回采率经常用来表示放出矿石量的相应数值,例如绘制矿石损失贫化变化曲线时,横轴坐标值常用矿石视在回采率表示。

简介矿石视在回采率(retire of extracted ore to re-serve consumed)是指采出矿石量与报销的工业储量的比率。其计算式为:

Hs=Qt/Q×100%

式中Hs为矿石视在回采率;Qt为采出矿石量;Q为报销工业储量1。

矿石视在回采率的应用矿石视在回采率大于矿石回采率,有可能大于百分之百,即采出矿石量超过报销工业储量。在统计中,矿石视在回采率经常用来表示放出矿石量的相应数值,例如绘制矿石损失贫化变化曲线时,横轴坐标值常用矿石视在回采率表示1。

矿石回采率矿石回采率是指设计范围内采出的工业储量与该范围内报销工业储量的百分比。矿石回采率是矿山的重要技术经济指标之一,它能综合反映矿山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以及矿产资源回收程度,是分析比较矿床开采技术经济效果的一个重要判据。当采出矿石中工业矿量品位与报销工业储量品位相同时,金属回采率与矿石回采率相同;若是不相同时,说明采场内损失矿石品位高出报销工业矿量品位。或者高品位采场矿石回采率低于低品位采场矿石回采率,这就提示采矿工作应减少高品位矿石损失。为此,需要同时统计矿石回采率和金属间采率这两项指标2。

矿石回采率的分类当混入的废石中含有用成分时,应从总金属量中减去废石中的金属量再计算金属回采率、根据计算范围可分为矿房、矿柱、矿块、阶段和全矿的矿石回采率;为了充分回收矿产资源,矿山管理部门对各种不同矿床和采矿方法的矿石回采率应有相应规定,确定出矿石回采率定额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