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沉积物里的故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湖泊沉积物一般指湖泊中沉积的物质,是河流汇入湖泊时,将携带的砂、砾石、淤泥和粘土堆积在湖中所形成的。湖泊沉积物具有沉积连续性好、储存信息量大、沉积速率快、时间分辨率高等优势,是记录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的一种重要地质档案,是研究古环境非常有价值的材料。

湖泊沉积物的各种生物、物理化学指标及湖泊本身的演变是恢复古气候状况的重要资料,也使得湖泊沉积物记录在重建古环境,在进行区域和全球环境对比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其实湖泊的类型多种多样,比如,按湖盆成因湖泊可以分为构造湖、冰川湖、火口湖和堰塞湖等。其中封闭的玛珥湖(或火山口湖)是目前比较珍贵的湖泊类型。这种湖泊没有地表河流流入或者流出,大多数湖水来自天然降水。玛珥湖酷似一个“天然量筒”,能够记录大气降水变化,既是区域性变化的记录者,同时也记录了全球性气候变化的信息。

科学家是如何通过湖泊沉积物恢复和研究古环境的?

月亮湖照片(原创)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钻探队在月亮湖中心的冰面上,通过活塞取样设备,在相距10m的位置平行钻取两孔长度各约9m的沉积物岩芯通过拼接所得的月亮湖(火山口湖)沉积物照片。)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钻探队对月亮湖进行了相关的研究。通过对月亮湖沉积物中的一些标志层等的对比,研究人员获取了连续的组合沉积序列(最下部深度为886cm)。沉积序列上部岩芯多显示为灰黑色的淤泥质粘土、有机质含量较高(0-700cm);下部为灰白色的粘土、有机质含量很低(701-886cm)。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湖泊所在区域的环境不断变化,所以湖泊沉积物的各种性质会随着湖泊深度而发生改变。其实不仅是湖泊沉积物的颜色会随着湖泊所在区域的古环境发生变化,其它的各种古环境指标也是如此。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