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波宽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绿波宽度(green wage hand width)是指联动控制干道上按规定时速行驶的汽车,能连续通过各个路口绿灯通行带的宽度。由于各交叉路口之间的距离不等以及双向行驶的原因,绿灯时间不可能完全利用。以秒计的连续绿波宽度对周期长的百分比称为系统的效率。如果是单向行驶,则可得到全带宽;城市中等距离的交叉路口考虑到双向行驶时,绿波带宽度的设计可以宽些。

简介绿波宽度(green wage hand width)是指联动控制干道上按规定时速行驶的汽车,能连续通过各个路口绿灯通行带的宽度。由于各交叉路口之间的距离不等以及双向行驶的原因,绿灯时间不可能完全利用。以秒计的连续绿波宽度对周期长的百分比称为系统的效率。如果是单向行驶,则可得到全带宽;城市中等距离的交叉路口考虑到双向行驶时,绿波带宽度的设计可以宽些1。

绿波带绿波带(green wave bell)是指以一定车速行驶的车辆在具有协调的绿灯信号变换控制的道路上通过各交叉口时所遇到的一连串绿灯信号1。

干道绿波协调控制方法常用的干道绿波协调控制方法有很多,如图解法、数解法、Purdy 法、Maxband 法以及Multiband法等。其中,图解法是通过作图的方法,确定协调控制系统的公共信号周期与相位差;数解法是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寻求最小偏移绿信比;求解协调控制配时参数;Purdy 法是一种公共信号周期固定情况下的相位差优化设计方法;Maxband 法与Multiband 法均是通过建立绿波带宽度的线性规划模型,利用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方法实现信号配时参数的优化求解。然而,上述绿波协调控制方法主要适用于干道进口直行方向采用对称放行方式的干道交叉口群,而难以满足非对称放行方式下的干道双向绿波协调控制设计要求1。

进口对称放行方式下的双向绿波设计进口对称放行方式下的双向绿波设计一般情况下运用数解法,通过寻求与实际交叉口间距最为匹配的理想交叉口间距,从而确定最佳公共信号周期与相位差,以期使干道协调控制系统能获得尽可能大的绿波带宽度和较为理想的协调控制效果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