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胀法高分子薄膜制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吹胀法高分子薄膜制备是指制备高分子薄膜的方法。高分子薄膜是以有机高分子聚合物为材料制成的薄膜,因其具有独特的光学、力学、电磁学与气敏特性而在重工业、轻工业、军事、石化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常见的制备高分子薄膜的方法有旋涂法、丝网印刷法、浸涂法、喷墨打印法及喷雾热解法等。

特点(1)吹胀膜同流延膜相比较有较高的机械强度,横向的吹胀和牵引辊的快速牵引,是对塑料薄膜的一种双向拉伸,因而力学性能比较大。

(2)吹胀膜可以作热封材料,事实上大多数热封用膜是使用的吹胀膜,但是其热封性不如流延膜。

(3)吹胀法生产的速度比流延法要低,薄膜厚度的均匀性不如流延膜好。

生产工艺的比较吹胀法生产薄膜有三种方式:

上引法优点:

1、泡管形状稳定;

2、占地面积较小;

3、易生产折径大,厚度大的薄膜。

缺点:

1、要求厂房较高;

2、不适用粘度小的树脂;

3、不利于薄膜的冷却。

平吹法优点:

1、引膜容易,操作方便;

2、薄膜厚度较均匀。

缺点:

1、吹胀比可以较大,占地面积较大;

2、不适于生产折径较大的薄膜;

3、不适用使用粘度小的树脂。

下吹法优点:

1、有利于薄膜的冷却,尤其可适用于水冷却;

2、适宜于使用粘度小的树脂;

3、生产线速度较高。

缺点1、不适宜于生产较薄的薄膜;

2、操作不方便,挤出机要架在高处的水泥楼上。

工艺流程吹胀法生产薄膜的工艺流程如下:

塑料粒子→挤出机挤出→圆形口模吹胀→膜泡人字架传送→夹膜辊熄泡牵引斗电晕处理(正面及反面)→剖切→收卷(二副收卷架)1

注意事项吹胀膜生产中的注意点:

(1)安定筒

是用毛毡包扎在一个不锈钢管上的倒圆锥形状的零件。装在口模的芯棒上,用以吹入空气,熔体薄膜由安定筒上引出,安装安定筒可以起到稳定膜泡,防止膜泡在空气中摇摆而影响薄膜表面质量;通过熔体膜泡在毛毡上拉出,无形中起到拉伸作用,因此,可以提高吹胀膜的机械强度;实践证明,使用安定筒的吹胀膜厚度的均匀性好。

(2)露点

露点是在膜泡上的一条透明与模糊的分界线,即:熔体塑料从液体进入固体的熔点线,露点的高低对吹胀膜的性能有较大的影响:如果露点高,则吹胀是在液体状态下完成的,生产出来的吹胀膜性能接近于流延膜。相反,露点线低,在膜泡下面未吹胀处,也就是说,膜泡的吹胀是在固体高弹态下进行的,生产出来的吹胀膜性能更接近于定向膜,热封性能变差。

可以使用调节风环中风量的大小来调节露点的高度。

(3)吹胀比和牵引比

吹胀比是薄膜的直径同芯棒或环形口模直径之比,吹胀比愈大,薄膜的透明度和光泽性愈好,机械强度更好,但是吹胀比太大,则膜泡过大,薄膜过薄,厚度不均匀性增大,薄膜容易发皱,通常吹胀比在2-3为佳。吹胀比同薄膜的横向性能有关。

牵引比是熄泡辊的线速度同挤出机挤出薄膜速度之比,这个比愈大,薄膜愈薄,纵向机械性能愈好,过高的牵引比同吹胀比一样是不合适的,一般牵引比在4-6为佳。牵引比同吹胀比调节合适,所得到的吹胀膜纵横向性能可望平衡,否则,纵横向性能是不平衡的,一般纵向性能大于横向性能。

(4)二次吹胀工艺

是把经过吹胀后熄泡后的塑料薄膜,经加热辊加热后,再次吹张,然后冷却收卷。二次吹胀工艺可以提高薄膜的开口性、提高薄膜的机械强度,生产出厚度更小的薄膜。而且薄膜厚度的均匀性可以提高。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