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学风课:华东理工大学有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27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微信图片_20201127131317.jpg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班班长李雨柔:

“一切要靠自己,靠不得别人。现在要解决赶超问题,更是要靠自己",戚发轫先生如是说。1957年时,他第一次接触导弹。62年第一次导弹发射失败对他来说是一次巨大打击,却他从不会打倒。经过两年奋斗反思,终于在1964年成功发射导弹。航天精神便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戚发轫先生说,老一辈的爱国不需要教育,他们都经历过"落后就要挨打"的时代。而我们年轻人更要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家庭,以家国为己任,将家国情怀注入科研事业之中。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M204班班长李璐:

通过参与学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我作为一名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感受良多,受益匪浅。首先科研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科研事业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学习和了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其次,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科研规范和治学态度,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科学是可传播可证伪的,而学术研究的核心是不断创新。因此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该要遵守学术规范标准,力求不断创新突破。

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张雅敬:

今天在线上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感受颇深。我国科学家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具有优良传统的群体。进入新时代,更需要不断传承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作为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我们,要接力科学家精神火炬,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今天,奋进新的长征,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投身建设科技强国。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科技事业的成败。我们要坚守诚信底线、学术道德底线,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把科学研究落到实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健康福祉。

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彬:

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弘扬新时代大爱无疆的精神,传承优良学风,弘扬爱国主义。我国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科学家传下来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新生代科研人员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敢吃苦,善创新。科研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要不满足现有的成果,恪守求实。科研不允许半点马虎,容不得科研造假,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联系起来。我们还要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引领潮流。科学需要一代代人的传递,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做高质量发展的创造者,贡献者,为新时代发展贡献一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硕博17班班长王正一

2020年11月29日下午2时30分,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积极督促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深刻了解提高学术道德、搞好学风建设对高校教学与科研的重要性,及其对个人学术生涯良性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这场生动而又深刻的报告会中,我作为2017级硕博连读班的一名博士生,我深感受益良多。科研文化对于科研人员学风道德的塑造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样,高深的学风道德也会对科学文化的教育发展乃至全社会崇尚科学、热爱科学道德良好风范的形成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耕耘了中国水稻的良田。我辈更应发奋图强,铭记华东理工大学“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努力钻研,为科研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20控制2班心理委员江思懿:

通过自行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报告会的视频,我认真聆听了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各自领域做的工作介绍。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领域中默默耕耘,终于有所突破,告诉我们青年人要不怕困难,甘做冷板凳,潜心研究自己的科研方向,同时要敢于创新,不断超越自我,不怕犯错。他们向我们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其背后的努力和付出,其中的心血和热情,都让我们充满了对科研之路的敬畏和向往之心。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庆: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

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9级应经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银婷:

观看完《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后,我更加深刻感知作为一名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不断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的价值共识,尊重他人成果,尊重科研工作,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成果。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MSW班班长闫紫菱:

11月20日下午,我们共同倾听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聆听了老师的宣讲后,我的感受良多。科研工作的诚信问题及科研工作者的自律性问题是我们学术人都应当重视的。科学追求应当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我们应当追随科研前辈们的步伐,承载着民族进步的使命,以此为根本立基点端正自己的科学道德品质。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也需要潜心钻研,秉持诚信、真实的态度原则,争取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理学院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201班班长杜汗文:

科研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科技事业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学习和了解,这不仅对于我们今后的学术生涯有重要意义,也是对整个国家的整体科研素质、科研水平的一个保证。

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冉璐: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科学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科学精神是一种人文精神,是爱国精神的体现,我们在科研学习生活中,要不畏艰苦,端正学风,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浮躁的社会要耐得住寂寞。在学术研究上要严谨认真,遵守学术道德,不弄虚作假,一步一个脚印。创新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品质,而学术诚信是美德,也是我们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需要我们自觉自发的去维护和尊重。 

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主席于充:

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直播,我受益匪浅。众多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卓越精神更是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科学研究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科技事业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科研活动中的一些不当、不端行为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做科研应该秉承国家与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诚信的科研品行与严谨的科研作风,不断探索勇于挑战,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为国家与社会的科技进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雪梅:

十一月二十号下午,我们集体观看了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的视频,通过学习深刻了解到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净化校园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培育优良的学风,倡导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一方面要认识到位,切实增强遵守学术道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要付诸于实际行为,确保学风建设真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科技信息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19级班长刘铮:

本次报告宣传的主题为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在樊锦诗院长的报告中,我体会到科学家的精神在于信念与道德;在戚发轫院士的讲解下,我深深地领悟在艰难情境下航天人主动请战、身体力行、事必躬亲的精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带着前辈信念前行,追求真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的素质与能力,练就为建设科技强国奋斗终身的本领。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飞雁:

一直以来,我们都提倡“诚信为本,恪守学术道德”,具体体现在从事研究的整个过程中。这要求我们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学术实践活动,把内化于自身学术良知的学术规范升华为行动纲领,并不断把外在的准则转化为内在的要求,只有在头脑中形成高尚的学术道德品质,才会在实际的学术活动中自觉地遵守学术行规。我们作为研究生,在进行学术研究的时候要有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良好的学术道德,营造出良好的学风和浓厚的研究氛围,对科研满怀敬畏与热情。

学术 道德 学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