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的十种新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6-11-11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编译

  2016年11月11日

  数字化革命极大地改变了市场经济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这种新趋势引领了新的创业浪潮。数字化创业战略政策论坛认为,对数字化领域颠覆性技术应用的了解能够帮助决策者制定相关政策,对数字革命带来的风险进行有效的管控。而现在的决策者常常觉得他们并不熟悉数字技术所带来的可能性和效应,因此向欧盟委员会建议应加强对决策者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培训。本文将围绕数字化创业战略政策论坛提出的建议,概述数字革命浪潮中的十种改变我们生活的新技术以及未来的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3D打印:向快速成型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来,3D打印仅限于在高度专业化的工作环境中使用,主要用于快速成型。如今,3D打印机越来越便捷,可用于加工的材料范围越来越大,3D打印也日益大众化。几乎所有的加工装置都在引入3D打印技术。这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基础,颠覆了传统的供应链。未来,首先要在一些敏感行业(如医疗保健领域)为增材制造创建认证和质量标准;其次要将3D打印技术中纳入制造工艺,并及时更新监控框架。

  二、大数据:21世纪的宝库

  大数据的出现并不仅仅只是改变了组织机构处理的数据数量,它也改变了数据的本质,需要具有不同基本能力的分析工具。其主要挑战不在于积累庞大的数据信息,而是对这些有含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掌握这项技术会使人们对各种关系具有更强的洞察发现力,这代表了开展业务的一种新方式。未来,首先要建立标准化体系,确保数据系统的可操作性;其次要为公司或企业提供指导,以支持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施行。

  三、区块链:金融行业的革命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以及分布式的信息交换和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模式的发展,数据区块链技术应运而生。区块链最广为人知的应用是在比特币(虚拟货币)公共分类账户中加密货币的处理。这个系统的基本准则是不需要第三方来确保交易的可信性和合规性,因为每个人都掌握着这些信息。为推动区块链的发展,首先要在平等的法律基础上为行业间合作提供便利;其次要建立标准,适应监管框架以获取有利条件。

  四、协作机器人:向工业自动化转变

  传感器、液压系统、机动性、机器视觉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进展,使人机合作技术成为现实。新一代的机器人可能会彻底革新人与机器之间的“劳动力分配”。2008—2013年,工业机器人以大约9.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增加。从风险投资公司和非传统制造业公司的投资力度中可以预见,该行业将继续在未来几年保持增长态势。未来,首先要鼓励高科技的融资,适应研发拨款的体系;其次要加大对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再次要鼓励培训机构和企业合作,调整培训课程以满足行业需求。

  五、互联汽车:欧洲工业的良机

  互联的交通工具、电子商务、自主驾驶和产业互联网的出现,成为汽车数字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从全球角度来看,无论是设备、硬件还是软件,互联汽车都拥有每年1200亿欧元收益的经济潜力,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很有可能彻底改变人们的交通和出行模式。未来,首先,要支持互联汽车和自主驾驶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以确保数据系统的可操作性;其次,要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将欧洲定位为市场的引领者。

  六、网络安全:建立信任并从物联网中获益

  每天都有新的数字设备、技术和互联工具投入市场,改变着我们的交流方式和商业模式。然而,新技术的倍增也意味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当务之急是制定出值得信赖的安全解决方案,以此创造一个有利的商业环境,让欧洲企业能从数字化的进程中获益。为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加大对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多个供应商试验台等方面的投资;其次要支持数字身份系统的开发,以保证测试的安全性。

  七、创新培训方案:满足行业需求

  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动力供过于求,技能型人才短缺,只有同时解决这些矛盾才能保证欧洲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繁荣。特别是在数字技术领域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据Capgemini咨询公司2013年调查显示,90%的欧洲公司反映他们缺乏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当前欧洲传统培养方式下的毕业生很难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专业的培训能够弥补这种差距。未来,首先应该创建新的资格认证体系,评定新培训所获取的技能;其次产业与社会共同合作,开发提高劳动者技能的培训“工具包”。

  八、无人机:遥感多种应用

  无人机最初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后来也被用于民用领域,并持续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从空运的角度来看,无人机以搜集信息为目的,可以携带摄像机、传感器以及其他空中设备,从而降低了成本,改变了行业内民用产品和服务的效用。为促进无人机的发展,首先要创建鼓励机制,提高无人机行业对风险资本的吸引力;其次要加强对人才的招募,提高人才的留职率;再次要设计规则,明确相关责任。

  九、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濒于真实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企业,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将会有成千上万的应用,特别是当光学和3D追踪有新的产品出现的时候。不过在今天,这种技术在各种不同的部门和行业已经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例如医疗保健、物流、零售以及油气领域。为促进行业的发展,不仅要提高未来在光学、3D追踪、互动性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制作上的协调性,也要考虑到网络安全和隐私问题,审核监管框架。

  十、可穿戴技术:无处不在

  电脑从我们的办公桌进入到口袋,我们的身体也正逐渐依赖这些设备。可穿戴技术的应用范围广泛,它使我们已知的商业格局和社会风貌产生革命性变革。事实上,无数突破性创新已经在使用中或者正在研发中。配备先进的传感器,这些可穿戴设备能使我们洞悉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管理角度而言,首先要注意管控可穿戴技术收集的用户数据的获取途径和处理方式;其次要为网络供应商和可穿戴技术供应商的合作提供便利。

  联系人:高晓巍

  电子邮箱:gaoxiaowei@cast.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