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泽蘅:继往开来 稳健前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4-20

钱塘江故名浙江,以气势磅礴、变幻多姿的涌潮闻名古今中外,但其潮强流急,江道多变,治江繁难,近百年来无数技术专家一生致力于钱塘江兴利除害的治江工程。特别是1949年以来,以戴泽蘅为代表的第一代技术专家创造性地提出“治江结合围垦,围垦服务治江”的治理方略,以韩曾萃为代表的第二代技术专家,科学确定钱塘江治理工程“治导线”,大大加快钱塘江治理进程,并有效解决了杭州百姓吃咸水、秦山核电站取水口、杭州湾排污等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海静

戴泽蘅:继往开来 稳健前行 

戴泽蘅(1921年—),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21年生于湖南常德,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水利系工程系。曾任浙江省河口研究站副站长、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浙江省河口海岸研究所名誉所长、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总工程师。

潮汐发电,拦江建闸

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全国掀起潮汐发电的热潮,钱塘江巨大潮汐能引起业内关注。与此同时,有关钱塘江下游治理的另一个宏大计划正在酝酿之中,水利技术工程师马席庆、张克健、戴泽蘅、李光炳等人参与方案制定。1959年11月,浙江省委向中央报告钱塘江下游综合治理工程的初步规划方案,该方案提出了要在钱塘江下游的闻堰和七堡两地修筑拦江枢纽工程,后确定为七堡枢纽工程,其中包括要建低水头电站一座,详见图2。

1960年3月,谭震林副总理指示着力加强对钱塘江潮汐电站的科学研究工作。同年,省政府组织召开了“钱塘江河口综合治理开发技术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涉及项目分为9大类、41个研究方向、168个研究项目,并组织协调签订了163份协议书。戴泽蘅在会上作了《关于钱塘江河口自然环境与治理开发潜力的报告》,并参与具体技术事务筹备联系和部分文件起草工作。会议建议在国家科委水利组下设钱塘江分组,组长由冯仲云副部长担任。1961年之后,因国家经济困难无力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且部分技术实力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计划终止。

①1986年4月在美国参加第三届国际泥沙会议。 (左起:林秉南、戴泽蘅)照片提供者:戴泽蘅

科学研究,逐步摸索

1957年,华北水利部钱正英副部长带领苏联专家组和国内的水利专家严恺等人至钱塘江畔召开钱塘江治理座谈会,并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钱塘江河口研究站,戴泽蘅被任命为副站长。在广泛收集整理水文、地形、潮汐、气象、地质等资料基础上,以戴泽蘅、李光炳为核心力量的科技团队,就钱塘江治理最为关键的泥沙运动、河床演变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1958年戴泽蘅、李光炳在《泥沙研究》发表《钱塘江河口河槽冲淤变化及悬移质泥沙的运行》,为我国较早研究泥沙问题的论文之一,得到泥沙专家钱宁的高度评价,并被推介为全国泥沙研究标准规范制订的蓝本。

②钱塘江河口治理规划设想位置图。

1958年,以戴泽蘅为首的专家团队制定了《钱塘江下游赭山湾整治工程初步设计》,工程实施过程中抛筑丁坝因潮强流急而多次冲毁。1961年4月下旬,钱塘江海塘工程局召开赭山湾整治围垦工程技术座谈会,会上戴泽蘅、李光炳提出“利用江道摆动出现江滩的天然有利时机,在不影响规划河线的前提下,在可以围垦的高滩上先行修建土堤,在必要的地点,外抛块石护岸(必要时结合建少量丁坝),逐步围垦,逐步减削进潮量,减弱江道摆动幅度,最后达到规划线。”这一设想为后期开展的“围垦治江”奠定了科学基础。

为科学有效开展治江工程,自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戴泽蘅邀请其同学钱宁教授和曾经的同事林秉南教授参与研究钱塘江的问题,并与不同单位展开技术合作。他们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合作,着手建造钱塘江乍浦以上全河段的定床潮汐河口模型,并开展试验研究;与华东水利学院展开合作,对拟定的钱塘江规划江道展开潮汐水力计算(手算)。1963年,戴泽蘅派人前往北京运用我国第一代计算机进行杭州湾潮波计算,开创了我国潮汐河口运用比尺模型与数学模型相结合的河口研究工作。

同年,戴泽蘅、李光炳参加全国水利协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关于潮汐河口河床演变及整治的综合意见”。会上,两位专家提交了《钱塘江河口江道整治与围涂问题》一文,文章提出钱塘江河口治理以“减少进潮量,增大山潮水比值和单宽落潮量”为原则,以“全线缩窄”作为整治方案。这一治江理念和治江方略为钱塘江河口段治理工程明确了研究方向。

1968~1971年间,大部分技术专家被停职审查,关进牛棚。1970年,浙江省水利厅决定在钱塘江下游黄湾地区重启建闸治江计划,简称“黄湾枢纽工程”,几位技术专家走出牛棚重新开始黄湾工程的研究工作。该方案上报国务院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批示认可,文件转至水利部,请副部长钱正英最后确定。钱正英副部长提出大坝修建技术问题和闸下淤积问题无法解决,建议先深入研究。戴泽蘅等技术专家认为:江上建闸综合开发利用潮汐资源是有利的,但是闸下淤积问题还需展开深入的研究,问题尚未研究清楚之前不可贸然下结论,工程实施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③1984年陪瑞典专家Vamnoni参观六堡试验基地。左起: 钱旭中、韩曾萃、Vamnoni、戴泽蘅、肖绪华、余大进。照片提供:戴泽蘅、韩曾萃

以戴泽蘅为代表的第一代技术专家摸清了钱塘江河口河床演变和泥沙运动规律,拟定了钱塘江治理工程总原则。1982年,戴泽蘅、李光炳合作撰写的《钱塘江河口河床演变及其治理》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0世纪80年代,戴泽蘅参与全国和浙江省海岸带调查工作,并任组长。他所撰写的《中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研究》获得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