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稳天气与雾霾啥关系?研究揭露气候恶化殃及健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15

11月14日,《柳叶刀2030倒计时》2019人类健康与气候变化年度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此报告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与全球30余家顶尖学术机构合作完成。报告通过41项指标,从气候变化影响、暴露程度和脆弱性等方面说明了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各项挑战。发布会由“倒计时报告2019”共同主席之一、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主持。研究表明,若全球不采取行动,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现在出生的孩子将面临气温上升对健康的终身影响。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雾霾治理的战役早已打响,雾霾治理也成为中国治理环境污染的指示标。但是,在妥协经济发展为治霾的道路上,我们依旧没有“完胜”,因为气候恶化是“综合污染”产生的恶果,如果不全面改善人类对自然资源消耗的行径,雾霾或许永远无法战胜。

87e286.png

气候变化悄悄“腐蚀”着人类健康

“柳叶刀2030倒计时”是一项跨学科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动态监测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影响,并对各国政府在《巴黎协定》下所做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独立评估。

气候变化科学描述了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未来情景,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力度。

在有记录的十个最热年份中,八个出现在过去十年,现在出生的婴儿,将面对一个比工业化前平均温度高4摄氏度以上的世界,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将覆盖婴儿期、青春期、成年期和老年期。

事实上,气候变化已经开始对当今人类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公共卫生与医疗保健占据重要地位,但是,经济发展带给人类健康的影响并非只有正面。

宫鹏说:“在全球经济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为了实现稳定的经济发展,不得不继续消耗自然能源以缓解经济发展压力,但是,资源的过度使用一定会带来更多污染,如果从全民健康的角度来说,其带来的健康效益并不合算。”

报告显示,相比于1986年至2005年的历史平均值,2018年热浪暴露事件增加了5210万人次。而气温的上升,导致登革热、霍乱、疟疾等疾病传播的适宜性增强。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中国居民被病媒蚊虫叮咬的概率呈上升态势,导致传染病的病例增加。当下人们的健康已经开始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间接性影响。

恶劣气候导致静稳天气“作祟”

或许,我们对于气候恶化的感受没有特别强烈,但是,雾霾却是我们切身感的。近年来,我国大力治理雾霾,虽然成效显著,但距离彻底战胜雾霾还有距离。供暖季已到,我们又迎来了“蓝天与温度不可兼得”的季节。

清华大学地学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称,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有着非常强的关联,在目前制订政策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通过减排这种单一的方式缓解空气污染,解决当下出现的问题。事实上,气候变化是空气污染背后的巨大推手。“气候变化更容易导致大气出现静稳天气,污染物无法扩散,静稳天气的增加,会让我们在未来即使控制了排放量,却依然无法获得更好的天气。”

“等风来”成为部分北方群众在冬季的常态,但是,风却不那么好等,没有风的静稳天气又“静”又“稳”。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

根据今年发布的《大气环境气象公报(2018年)》显示,去年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冷空气活动共33次,较常年更为频繁。全国平均风速2.2米/秒,较近5年平均风速(2.1米/秒)偏大3.7%。2018年全国平均静稳天气指数为11.0,与近5年平均值基本持平,比2017年偏低3.5%,全国平均混合层高度较2017年和近5年平均略有升高。

而造成静稳天气多与少的原因,是复杂的气候原因。有研究称,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地北冰洋海冰消融与西伯利亚降雪增加,这会影响中国冬季风的传播路径与强度,便于区域静稳天气形成,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让中国东部平原人口与工业中心地区更易遭受空气污染侵袭。

如报告所述,如果不积极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带来的气象条件改变在未来可能促进空气污染事件形成,从而损害甚至抵消空气污染治理的努力。

87e284.png

中国的高温脆弱性指数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仍然较低,但这一差距正在加速缩小。

减少碳排放 挽救“更热”的未来

归根结底,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排放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减排行为之一。

化石燃料的燃烧,其消耗速度为每秒171000千克煤炭,116000000升天然气和186000升石油,然而,全球在减少化石燃料消耗方面充其量只取得了间歇性进展,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继续上升,报告数据显示,全世界正朝着“一切正常”的路径发展。

在以往化石能源使用未统一的年代,化石燃料补贴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加经济、便利的生活,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但是,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今生活。我国参与淘汰低效的化石能源补贴行动后,2008年至2015年间,中国化石能源补贴减少比例超过80%。

蔡闻佳说,我国的煤炭消费占比呈下降趋势,中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耗比例低于60%,部分地区已经给本地区煤炭使用量设置了上限,碳定价机制覆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比例从13.1%上升到21%。同时,中国电动汽车使用量已经超过200万辆,这些都是积极的好消息。

不过,我们依旧应该保持警觉,报告指标显示,尽管全世界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但升温速度远超出各国政府能够应对或愿意应对的范围。为了应对这一史无前例的挑战,需要采取史无前例的应对措施,在政策制定、研究和商业方面采取大胆的创新方法,下大力气应对气候变化,这才能扭转可能出现的“悲剧”未来。

科界原创 作者:白竟楠




清华大学 雾霾 气候变化 天气 柳叶刀2030倒计时 蔡闻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