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翟中和院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4-27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张硕

翟中和(1930-)

1930年8月生,江苏凓阳人,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1950-1951年在清华大学学习,1951-1956年留学苏联,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1959 -1961年在前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修。1984-198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系做访问教授。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翟中和教授在我国较早建立细胞超微结构技术,首次研制成鸭瘟细胞疫苗,在动物病毒复制与细胞结构关系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进行核骨架—核纤层—中间纤维体系、非细胞体系核重建、细胞凋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被国内外所引用。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80余篇,专著15部。他主编的《细胞生物学》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是国内同类教材中影响最大的一部,已发行50余万册。

艰苦环境铸就良好素质

翟中和,1930年8月18日出生在江苏省溧阳与宜兴交界的一个农村水乡。8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因病去世,慈爱善良的祖母担起了抚养他的责任。翟中和7岁开始在当地的一所非常偏僻而简陋的乡间初级小学接受启蒙教育。一位严厉的先生讲授小学1-4年级所有的课程,每个年级先生只能讲15分钟,其余的时间就要靠自学。艰苦的环境,使他从小就养成了独立学习与独立思考的习惯,对他今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初小四年级,刚满10岁的翟中和,就要到离家六里远的一所完全小学去读书了。那时正值抗日战争,四处兵荒马乱,家中的情况日渐困窘。他早晨只能喝一点粥,很早就要出发去学校。初冬的江南水乡,稻田在湿冷的空气中微微透出光芒。天空阴霾而低沉,常常大雨伴着骤风,如注而下。10岁的翟中和光着脚丫,把油纸伞的伞柄顶在自己的肚子上,踩着泥泞的小路,逆风走向离家六里远的学校。

①翟中和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