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量子世界里的领跑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5-27

47岁的潘建伟再一次站在聚光灯下。

_Uploads_Picture_2017-05-27_59294e264b1cb.png

5月3日,他代表团队在上海宣布,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并首次实现了1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纵,为迈入量子计算时代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从小就是个“捣蛋鬼”

27岁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31岁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32岁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1岁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42岁斩获得国际量子通信大奖;45岁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的这份履历,在大多数人眼里充满了无数的惊叹号。

然而更让人深感意外的是,1970年3月出生在浙江东阳的潘建伟,在他母亲的眼里,其实从小就是个“捣蛋鬼”,“男孩爱干的事儿一件不落,喜欢挖野菜、钓鱼、游泳”。幸运的是,父母从小就很重视对他能力的培养,从不限制他做什么,让他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后来在德国留学的时候,他依然喜欢在田野里挖野菜,回家做给妻子和女儿吃,俨然是一个野菜大厨。至今,每当思考问题到最艰苦的时候,他都会去林间散步,还喜欢捡掉落在地上的树枝来闻,和自然近距离接触。

大学时期,“充满悖论”的量子叠加态问题引起了潘建伟的浓厚兴趣。当时,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量子叠加态。于是,期中考试的时候,他差点没考及格。因为他一直在想量子叠加态的问题,就没办法好好听别的课了。从那时候开始,为了搞明白量子叠加态的问题,潘建伟开始学习量子力学。

1987年至1995年,在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潘建伟于1996年来到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量子力学的世界级大师塞林格。他从老师那里不断地获取量子信息前沿领域的最新知识,同时敏锐地洞察到这一学科未来必有大的发展,便及时追踪国际前沿,走出了自己的研究道路。

潘建伟清晰地记得,1996年当他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第一次见到这位导师时,塞林格教授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他的答案脱口而出:“我要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

_Uploads_Picture_2017-05-27_59294e26befe1.jpeg

  

做量子世界“领跑者”

在名师引领下,潘建伟开始在量子信息领域迅跑。1997年,他就与同事合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在实验中实现了量子态隐形传输,这被公认为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开山之作,《科学》杂志将其列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这一年,他年仅27岁。

尽管有这样傲人的成绩,但当1999年博士毕业的潘建伟准备回国工作时,却发现在国内申请科研经费比较困难。因为那时量子信息研究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不仅不被承认,甚至还被认为是伪科学。

“量子信息实验需要经费不菲,得不到支持就很难开展工作。”潘建伟无奈之下,申请了几个国外大学的教职。就在这时,“量子态隐形传输”同“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重大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消息传到国内,潘建伟提交的科研项目申请终于获得批准。

“过去,我们在科研领域常常扮演追随者和模仿者的角色,研究方向的选定、科研项目的设立都先要看看国际上有没有人做过。”2001年在母校中国科大开始组建实验室时,潘建伟就暗下决心,“量子信息是一个全新的学科,我们必须学会和习惯做领跑者和引领者”。

2016年8月16日凌晨,我国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讯领域领跑全球。那天全程观摩完发射后,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激动得像个孩子,紧紧拥抱着团队的其他人,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_Uploads_Picture_2017-05-27_59294e26e3ce7.jpeg

瞄准“量子称霸”目标

“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

 “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

 “站在世界的最前排与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

今年2月,潘建伟登上“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领奖台,这是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

_Uploads_Picture_2017-05-27_59294e271190b.jpeg

正是保持着对科学的初心和对自然最初的好奇,潘建伟最终得以成为量子力学领域里的领跑者。但如今,他的勃勃雄心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早已瞄准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们实现的只是其中的第一步,但这一小步却是重要的一步。”潘建伟介绍说,在量子计算基础研究领域,就计算能力而言,科学界有三个达成共识的指标性节点:第一步超越首台经典计算机,第二步超越商用CPU,第三步超越超级计算机。

“要造出有一定应用价值的量子计算机,还需要10到20年的努力。”潘建伟给自己定的新目标是,要在今年底实现大约20个光量子比特的操纵,同时制备出20个超导量子比特样品;到2020年做到45至50个光量子比特的操纵,最终实现量子计算超越经典超级计算机的“量子称霸”目标。

潘建伟 量子计算 量子信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