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5

      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本报评论员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年轻时的黄大年曾写下这样一句话。


       好一个“献身者”!


       这就是黄大年同志的名利观,他将献身引为一生的骄傲和自豪。钟爱科研事业的黄大年,有如古战场上热血洒尽、马革裹尸的将军,他的话让人荡气回肠,他的行动让人肃然起敬,他是一个至诚无私的爱国者、献身者,他为这片养育自己成长的土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黄大年身上,可以看到与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一样的高风亮节。在黄大年心中,献身者或许从来都不“高大上”,这个词对他是如此接地气。当社会上一些人感慨奉献不易时,殊不知,黄大年这样的一群人真真切切地存在,献身者从未离开。科研于黄大年们不是讨钱的“饭碗”,而是值得为之殚精竭虑、倾力奉献的崇高事业。


       自私短视、计较名利从来都是科学和创新的天敌!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正因为科学是造福人类、造福社会的事业,科技工作者应当对自己有超出一般的要求,善养先人后己的浩然之气。作为高知群体,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影响很大,既要追求学术声望,更要涵养奉献人格。


       尤其是,科学和创新是探索性极强的社会活动,需要科技工作者怀有赤子心、好奇心。大凡达到很高学术境界的科学大家,都有一颗近乎“顽童”的纯净心灵。不要让物质的、短视的名利蒙蔽了珍稀的、光辉的心智,抑制了人类难能可贵的想象力。当科学钻入了名缰利锁,哪里还有天才的灵感?当科学失去了畅想空间,哪里还有真正的创新?


       名利观的根本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科技工作者,在名利上要“算大账”。古人说,求名当求万世名,计利当计天下利。不能期待每个人都有能力、都有契机成就万世名和天下利,但就像黄大年所说的,即使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也要融入计利天下的洪流。爱迪生曾说过,有所成就是人生唯一的、真正的乐趣。把自我成就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是一种超越个人快乐的伟大志趣。


       实际上,历史和人民从来不会亏待真正的献身者。煌煌青史、公道人心、百姓口碑会记录下为国为民献身的人。历史上,即使是寂寂无闻的献身者,后人不也总是歌之泣之吗?如今,科技工作者正迎来一个难得的好时代,国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技人员“名利双收”。名利不是钻营所能得来的,而是历史和人们送给献身者的特别礼物。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真正的献身者。科技强国,对于当代中国科技人,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