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论坛|我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我要颠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5

6月5日下午,“我要颠覆——影响未来交通发展的黑科技”青年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主办,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技术支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兴华主持会议。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青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裴岷山做了开场引导性发言。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是继2016年11月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青年专家委员会成立后,举行的首个大型开放性活动。同时,论坛也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130余场学术论坛中唯一一个以“青年”为主角的论坛,发言的8位专家有3位来自青专委,平均年龄为40岁。论坛的主要基调充满“青年力”“创造力”“未来感”和“颠覆感”。




会上,同济大学副教授阮欣,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运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院长何举刚,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杜豫川,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研究员董雷宏,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杨毓杰,北斗数联(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季梁7位主旨报告人,介绍和展示了桥梁跨径极限、BIM技术、无人驾驶、AR和VR技术、虚拟支付、共享单车、无人机这些已经颠覆、正在颠覆和即将颠覆未来交通发展的“黑科技”。



“万米级跨径悬索桥在理论上成为可能”“BIM技术的应用,增加了业主的参与度,实行体验式服务,改变了传统的公路建设理念和习惯。”“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最高级的自动化驾驶”“AR和VR技术已经逐渐在军事设计和道路设计上普及”“基于AR技术,将复杂交通设施设计方案的三维效果嵌入现实场景进行展示,突破平面图纸限制进行方案的对比展示”“交通出行利用手机移动支付走遍天下的“颠覆性”畅想将被实现”“摩拜单车的大数据将改变城市规划的方向”“无人机将作用于交通行业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频频引发热议,参会代表争相发问。在问答的互动环节,每位提问者还获得了1:18比例的自动驾驶汽车模型。


论坛在现场展出了新款摩拜单车“风轻扬”、瑞士sensefly eBee无人机。同时,还布置了VR体验区,实景感受通过3DRoad技术将二维的道路“平、纵、横”设计文件,自动生成高精度、高仿真的三维道路。这种报告+展览+体验的创新论坛形式,吸引了众人观摩及体验。





交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