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揭示Zfp422通过调控EphA7的表达来维持适当的细胞凋亡从而促进分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19

来源:中山大学

近日,我院陈瑶生教授团队莫德林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杂志Nature子刊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报道了Zfp422通过调控EphA7的表达来维持适当的细胞凋亡从而促进成肌细胞分化,题目为“Zfp422 promotes skeletal muscle differentiation by regulating EphA7 to induce appropriate myoblast apoptosis”。该项研究将动物产肉量差异机制这一重要科学问题的解析继续往前推进了一大步。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31772565)、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8YFD0501200) 的资助。我院莫德林副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2014级博士聂亚平和2016级博士蔡淑芳为共同第一作者,我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文章标题

        Zfp422基因的发现源于产肉量差异极为显著的两个猪种的胚胎骨骼肌转录组测序的结果,该基因在胚胎期差异表达,而出生后几乎不表达,表明它不仅参与了成肌(myogenesis)过程,而且对产肉量的差异应该有着重要影响。课题组利用基因编辑手段在肌细胞中特异性敲除Zfp422导致胚胎骨骼肌形成受到影响;在肌卫星细胞中特异性敲除Zfp422会严重抑制肌肉损伤后再生修复的过程。通过ChIP-seq发现Zfp422结合在EphA7转录起始位点上游约636 kb处一段169 bp的DNA序列上;在C2C12细胞中干扰EphA7或敲除Zfp422使得分化初期细胞正常凋亡受到抑制;在C2C12细胞中敲除Zfp422后过表达EphA7可补救部分成肌分化基因的表达、上调分化初期凋亡细胞比例。该研究结果为动物胚胎早期肌肉发育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也为产肉量差异的机制解析提供了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莫德林课题组本年度还通过产肉量多的猪种长白猪与中国地方猪五指山小型猪胚胎早期基因组DNA甲基化的研究,发现DNA去甲基化酶Tet1通过对Myogenin启动子的去甲基化来促进后者更早表达,从而促进了小型猪胚胎成肌细胞的更早分化(如下图)。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The FASEB Journal上,莫德林副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图1论文图2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19-0448-9 

The FASEB Journal文章链接:https://www.fasebj.org/doi/10.1096/fj.201900388R

细胞 研究 胚胎 Zfp422 产肉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