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资讯
  • 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协会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7

为了更好地结合思政会精神,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服务和思想引领作用,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协会(以下简称“校科协”)卫津路校区主席团于6月5日晚组织学习研究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在学习基础上,校科协北洋园校区主席团与各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代表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与部署,与会代表结合文件精神与院、校两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校科协北洋园校区外联部主席赵明明表示,学生第二课堂应当作为学生科技工作的一个重点,不仅要办,更重要的是要把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兴趣作为吸引点,以成绩作为衡量标准,真正使其与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紧密结合。


化工学院学生社团团委科技创新部书记李梦琪强调,学生科技工作需要落实做到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凝聚青年,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满足大家的需求,举办科技讲座和培训指导;当好桥梁,社团要发挥好“传话筒”的职责,及时传达相关精神;从严治团,科技类社团需要严格管理,对科技创新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微电子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席杜雅娟和自动化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由恒旭则从社团成立和合并的方面强调了社团基础建设和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做好社团自身建设工作。校科协北洋园校区宣传部主席肖思琪认为社团凝聚力会是决定工作效率的关键因素。


精仪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席白杨强调了加强实践对于学生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对此材料学院学生科技协会主席陈鑫昊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对外,激发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内,则要充分发挥社团培养学生工作能力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扎实的人员基础。



最后,校科协主席王晓晗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以下几点:


1.加强日常理想信念教育

日常生活中加强对社团全体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多组织社团内部进行党团知识和革命光辉历史的教育活动,并在组织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及竞赛中提高整个社团的活力和凝聚力。


2.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实践育人中的作用

利用好“第二课堂”这一抓手,开展好“智慧空间站”这一特色品牌活动,鼓励让更多的低年级同学参与其中,通过参与科技动手实践增进对交叉学科的理解和热爱。


3.加强“学生科学奖”在营造校园文化中的作用

“学生科学奖”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上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通过树立科创达人、学术偶像,在天大校园中营造积极进取的科技创新氛围,积极做好“学生科学奖”十五周年的回顾出书工作。


4.加强网络宣传在宣传学生科技创新中的作用

利用好天津大学的团学微信微博和本社团的微信微博等发声方式,把握好青年之声之一发声平台,发挥科技创新在同学之间独特的影响力,学习借鉴多种科普方式,拉近科技创新活动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并使他们乐于参与其中。


5.加强社团在服务育人方面的作用

学生科技协会,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的社团,积极组织和承办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同时,以“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为契机,在服务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的同时,增强思想引领作用,鼓励并引领大家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和奋斗。


会议就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落实做了深入探讨,对第二课堂、院校两级联动、院校学生科技协会职能、科技社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