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会注意啦,这里有个大奖等你们来推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7

每两年一次的光华工程科技奖评选又开始了,今年已是第十二届了。


这到底是个什么奖?跟学会又有什么关系呢?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1996年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一项社会力量科技奖项。该奖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两院院士朱光亚先生,台湾实业家陈由豪先生、杜俊元先生和尹衍木梁先生共同捐资,由中国工程院负责评奖的具体工作,旨在奖励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


在历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者中,由学会提名的候选人占了不小的比例。而今年,全国性工程科学技术学会又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主要提名渠道之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光华工程科技奖奖项和提名渠道与往年有所差别。


今年,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原设的“工程奖”“成就奖”和“青年奖”变为“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两个奖项。


其中“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由各学部专业评审委员会提名,不单独提名;“光华工程科技奖”则按提名渠道提名候选人。


除全国性工程科学技术学会提名(每个工程科技领域,即9个学部,提名各不超过6人)外,其他三个渠道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和技术科学部院士提名(每位院士提名不超过2人);港澳台地区由指定提名机构提名(每个地区提名不超过6人);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理事会理事提名(每位理事提名不超过2人)。


所以说,各学会今年只能提名“光华工程科技奖”这一个奖项了。


在奖项调整的基础上,奖励名额及奖金也随之调整


据了解,“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1名,奖励金额100万元人民币;“光华工程科技奖”不超过36名,奖励金额为每人20万元人民币。


只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且年龄不超过65周岁的,各学会均可推荐:


 1、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重要贡献者;

2、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成绩杰出者;

3、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


名额有限、奖励丰厚,各学会抓紧行动吧!!!


光华工程科技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