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转型,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升级在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08


由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6月24至2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是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一次科技盛会,也是全国科技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前共有2300余名科技工作者踊跃报名参加,正式录用学术论文640余篇。


据悉,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 全面振兴”为主题,根据年会总体方案,本届年会将从原有“会、展、赛”形式向“会、展、赛、服”形式的转型,从单一学会组织活动向学会联合体组织活动的转型,从部分学会参与向更多学会参与的转型,从汇聚院士专家参加活动向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作用的转型。


参会层次高端化,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作用


本届年会充分发挥中国科协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强调所有参会人员的高水平、高层次,参加会议的两院院士将超过120余位,还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47个海外科技团体和17位港澳代表参会。4位大会特邀报告人均是所在领域的领衔科学家,分会场和论坛更是院士云集,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70余位院士做学术报告或主持会议交流,为吉林省发展建言献策;展览邀请到近30位国内本领域领军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将从展品的研发历程、技术及工艺特性为观众进行现场讲解;大赛评审及监督委员会主席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荣委、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赵忠贤担任,著名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将担任颁奖嘉宾。


在服务方面,结合吉林省的优势和主导产业,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光电信息、空间技术、制造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共组织43位院士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合作、产业咨询和成果转化工作。


着眼吉林发展战略需求,体现服务意识


本届年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构思,积极推进向“高、精、实”战略转型,创新性地形成了“会、展、赛、服”年会新模式。搭建了汇集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科学普及以及人才举荐、创新创业各类服务功能的综合性展示平台。特别是紧密结合吉林的省情省况贴身打造设计了高端智库咨询服务行动、创新驱动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活动、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


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宋军介绍,本届年会始终把为吉林创新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为作为主要目标,“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首次面向海外科技工作者征集项目,着眼为吉林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创新驱动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是首次将创新驱动工程工作引入年会,开展技术合作、产业咨询和成果转化工作。此外,从2017年3月开始,中国科协共组织10批次77位院士专家在吉林省展开专题调研,聚焦“打通图们江出海口战略研究”“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等11个课题,从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对外开放等方面建言献策。


多学会参与,学会联合体组织活动


此外,本届年会共设12个学术交流分会场,紧紧围绕学科发展中的前沿交叉问题、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其中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5家联合体将首次在年会上集体亮相,各承办1个分会场。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其余分会场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相应全国学会承办。12个分会场参与学会共计57家。



中国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