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木讷少年到生产队长,再到探月总设计师, 他走出大山,送“嫦娥”上九天揽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10

日前,从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传来的最新消息显示,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在海南发射场发射升空,在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着陆,并将为中国取回第一抔月壤。


每当谈及探月工程,吴伟仁的名字就必会被提起。2010年6月,他接替著名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出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201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但细观这位大科学家的成长经历你会发现,也许用“大器晚成”来形容他,比用“天才”更为贴切。



64年前,吴伟仁出生在四川省平昌县一个大巴山深处的小村庄。他在家排行老大,有三个弟弟两个妹妹。每天放学后,他不是去给生产队放牛,就是去割草帮父母挣些工分,好在分口粮时多分一些。跟同龄的小伙伴相比,吴伟仁要显得早熟、懂事。


别的同学都喜欢下河摸鱼、上树掏鸟窝,而他则有些“闷”,话语不多,甚至总是慢吞吞的。上课时老师喊起立,同学们噌地一下站起来,他却不慌不忙地从板凳上起身;喊坐下,他也是最后一个屁股落凳。但是从小学到初中,吴伟仁一直牢牢“占”着学习委员这一职位,成为很多家长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1971年高中复课,吴伟仁进入平昌中学就读。他出色的组织能力也渐渐显现出来,相继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当时学生还要到工厂和部队搞慰问演出。吴伟仁领命之后,总是想方设法搞得有声有色,极少让老师操心。频繁的社会活动从未影响他的学习,每天教室里最后熄灭的那盏煤油灯,一定是吴伟仁的。


完成两年制高中学业后,由于当时尚未恢复高考,吴伟仁回到得胜镇独柏村老家。刚刚放下书本的他被村民举荐,担任独柏村4组的生产队长。短暂的茫然过后,他调整心态迅速进入角色,带领大家修集体猪圈,发动老百姓自己采集野草制作土农药,用草皮烧草灰制作土肥料,都有很好的效果。


直到今日,得胜镇有不少人都知道吴伟仁当年“步行40余公里买钉子”的故事。当时生产队里要建集体猪圈,吴伟仁跑前跑后,砖石、木料都准备好了,独缺钉子。那个年代钉子属特供商品,在镇里是买不到的,心急如焚的他决定到42公里外的县城去试试运气。


那天下着小雨,吴伟仁穿着一双解放鞋大清早就出了门。步行8个多小时到达平昌县城,挨家挨户地问,结果还是没买到钉子。实在没有办法,他找到和自己关系不错的一位老师帮忙,老师又找到县里的一位领导。领导考虑其为集体修建猪圈的特殊情况,开了“后门”为他特批了十斤钉子。眼见天色已晚,老师要他住下来第二天再回去,但吴伟仁想赶快回去修建猪圈,抱着钉子又往回走。


不少人至今这样认为,正是由于吴伟仁踏实肯干,一年半的“生产队长”经历给他加分不少,这和他以后被推荐读大学有直接关系。


命运的河流在1975年拐了个弯。这一年,吴伟仁被推荐至中国科技大学读书。他放下锄头,卸下生产队长职务,告别父老乡亲,沿着那条弯弯曲曲的村道,走出大山去追逐自己的飞天梦想。


小时候,父母讲的那些月亮传说,在他的心中根植了某种神秘与美好的情结。从木讷少年到“生产队长”,再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40多年光阴荏苒,当年的翩翩少年已经成长为我国航天科技的领头羊。


我是一个很平淡的人,经历很简单,但是我从事了一份不平淡的事业。”吴伟仁自我介绍时总是这样简单明了,将注意力全都放在了深空探测上。“探月工程是一项和平利用太空的事业。”他坚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探测火星、金星是完全有可能的。


本文综合自网络


长按二维码

查看更多科学家信息



吴伟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