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勇语重心长,对创新院新当选“两委”委员提5点希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6-26

6月21日下午,在中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员大会闭幕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同志亲切接见了新当选的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同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延祜同志,中国科协组人部部长王守东同志,调宣部部长郭哲同志出席会议。


尚勇书记对创新院组建两年以来所作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创新院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协党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特别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主动承担重大研究任务,积极投身主战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等第三方评估、重大政策研究等方面不断扩大领域、提高层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同时,干部队伍和研究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科技界甚至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尚勇强调,创新院成立党的基层委员会,中国科协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的,是基于对创新院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肩负的职责使命越来越重要,以及当前创新院目前事业发展格局、党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结构状况等情况作出的判断。创新院党委要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赋予科协的职责,特别是要在创新战略研究和国家科技智库上发挥作用,不断强化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尚勇还对创新院第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作为为党和政府科技决策的智库,必须坚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带领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做战略研究首先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特别是政治理论水平,无论业务功底有多强,前提是要政治理论功底过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义,学习总书记的政治品质和思想精髓,要学深学透,做到知行合一、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创新院党委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抓手,持续深入的开展学习教育,在全科协系统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二是要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质量。作为国家级的科技智库,特别是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的新形势下,在创新发展占有主导地位的情况下,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提供科技决策的建议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在当代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给经济社会各方面带来的变化是广泛的。在这种情况下,要以国际的视野、时代的高度捕捉当今世界科技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了解国际先进的理论和研究动态,要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和工具。更重要的是,必须要结合我国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问题导向,根据发展需求精准的提供研究成果和咨询服务。这就要求创新院不断地拓宽视野,不断地丰富知识面。除了对前瞻预测性的研究,还有对重大政策的建议,特别是在第三方评估方面突显科协的特色。现在我们的评估的范围越来越大,从科技领域到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到人才领域等等。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一双睿智的眼睛,既要看准问题、抓住规律,更要有灵活的思维、综合的知识。下一步,创新院要在科技政策评估上突显科协特色,打造我们的优势专长,在科技主战场作为“裁判”的角色要更加明显,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要更上一层楼。


三是要突显“三型”组织特色,真正凝聚起国家科技智库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三型”科协组织的要求,对创新院更加合适。要搭建“伞”状枢纽平台,把将来上亿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挖掘和集成起来,打造“小中心、大外围”的智库体系;要打通沟通联系机制,博采众长,增强开放协同的意识;要扩大国际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共同开展研讨会和战略对话,进一步提升战略研究水平,提高科技评估水平和研究质量,真正让中国科协向着世界知名智库前十目标迈进,要坚定这一目标,不能松动。


四是在改革中强化管理,切实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院改革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我们所面临的领域变化快,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首先要坚持以人才为本,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使每一个职工在创新院能够施展聪明才智,发挥其特长,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要不断地改革创新、优化管理体制,避免过于行政化的色彩,要按照现代科研院所的模式来管理办院,在国际人才交流、人事管理制度、干部选拔用人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方面按照科研院所的方式管理。要处理好党委统一领导和发挥行政领导的作用,处理好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关系,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党委要充分研究,建立多沟通、多包容、多交流机制,保持领导班子的坚强团结,使基层组织发挥好作用。


五是真正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政治保障作用,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要把党委的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要不断加强完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把政治工作从基层做起,做到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二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完善制度体系,扎紧权利的笼子,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含糊。三要把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到人,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掌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广大职工的朋友,了解职工困难,主动为他们分忧解难,不断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最后,尚勇书记对新成立的创新院党委的表示祝贺,并对创新院第一届“两委”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创新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委的战略核心优势,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大台阶。


新当选创新院党委书记周文标,创新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晖,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阮草同志分别发言并表态。创新院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了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