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的习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2-07

    中国的春节习俗是多种多样的,有贴春联、放爆竹、发红包、穿新衣、守岁等习俗。那么大年初三有哪些习俗呢?

  大年初三(农历),这一天的汉族传统年俗有烧门神纸,谷日忌食米饭等。大年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人们均不外出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有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大年初三习俗吧。

正月初三的习俗

1安睡迟起


  因为自大年三十除夕夜到初二期间大伙大多都守夜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安睡迟起,好好调理调理身体,养足精神,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2烧门神纸

  古代的人们到了大年初三这天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马上要开始经营生意了。所以有句俗谚说“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3老鼠娶亲

  根据我国古代的传说,大年初三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相传入夜后,就必须早早熄灯就寝,让老鼠家族们举行婚礼,并在家中各处撒盐与米,意思是要与“老鼠分钱”。

4谷子生日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5小年朝

  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6羊日

  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大年初三的禁忌

  中国人在过春节时有诸多禁忌,主要为了保平安,在来年事事顺心,万事如意。那么大年初三的禁忌是什么呢?正月初三不能做什么呢?  


“赤狗日”忌拜年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忌拜年,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熛怒神,遇之则有凶事。所以人们一般在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以免遇上凶煞,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家都不可以。

不许摔坏东西


  不许摔坏东西,摔了赶紧说:“碎(岁)碎(岁)平安。”这是提醒人们过年别得意忘形,也应小心翼翼、以求吉利。


要说好话,忌骂孩子


  不能说粗口不雅之言,有些地区万一小孩说溜了嘴,大人会马上跟着说:“孩童之言,百无禁忌”;若是不小心摔破了东西,就会说“打发打发” (发财之意)。


忌打扫,忌将垃圾扫出门外


  过年前要拜“灶王爷”,送走“灶王爷”后,年三十夜以前要打扫完毕,叫“扫扬尘”,有除旧迎新的意思,过年那几天则忌打扫。初一至初五忌倒垃圾,也不能将垃圾扫出门外或往外倒污水,恐将家中的财气扫掉。


忌讨债


  过年期间不管是被人要债还是向人要债的人这一整年都会很倒霉,因此忌讳向人讨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