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为汽车消费拆“路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2-18

See the source image

春节假期中,商务部一则通知,再次把备受市场关注的汽车产业置于聚光灯下。商务部在“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中,就扩大新车消费、发展二手车消费、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培育汽车后市场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明确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并有序取消行政性汽车限购规定。

当前,我国已步入世界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行列,正如通知所指出,汽车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这是因为,作为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业,汽车的销售如何,其影响绝不仅局限于最终端的消费环节,更由于其超长的产业链,任何风吹草动变化,都将会对整个工业体系产生蝴蝶效应。

以2020年来之不易的经济增长成绩单数据为例,从工业角度看,2020年,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8.156万亿元,同比增长3.4%,占到总体工业企业营收的7.68%,仅次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近40个工业行业中位列第二。

众所周知,扩大消费是打通经济大循环的重要落脚点。而在消费的大盘子里,汽车类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十分之一,占GDP比重超过4%。这个数据仅仅只是汽车消费,还未算前述的生产制造,以及汽车业拉动的钢铁铝业、橡胶、石油化工、智能芯片、新能源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

因此,2021年经济要保持稳健增长,如何进一步激活汽车产业,就已经成为了整体产业政策的重要抓手所在。

可以看到的是,多地都围绕汽车消费主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数据显示,国内七大汽车限购城市都在不断增加号牌数量,以扶持扩大整体汽车消费,帮助汽车终端零售量降幅逐步收窄。据此前各限购城市的释放指标统计,2020年共释放24.5万辆燃油车和2万辆纯电车增量,以2019年汽车总销量2141万辆计算,约给汽车整体销量带来1%的潜在增长。

从商务部这次通知指引来看,无论是在扩大新车消费方面的有序取消行政性汽车限购,还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围绕的都是一个重心:为汽车消费增长铺好路,拆掉汽车消费路上的行政“路障”。

其中,全面取消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将有助于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化、高效的二手车市场秩序,在推动汽车行业消费流通的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进而推进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加快汽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也将为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推进提供示范作用。

不过,也要看到,汽车消费与使用中的供与需的矛盾依然存在。比如停车、燃油、充电设施等供需矛盾,以及城市交通压力等问题,在一些城市依然存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需要更多的政策智慧。近年来,各地也都在为此不断尝试。以北京为例,在号牌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优先满足家庭用车需求,就是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的积极探索。

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虽已在下半年由负转正,但消费恢复正常增长尚待时日,而找到其中的短板就至关重要。以此而言,后疫情时期,随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及时为汽车流通消费清除行政“路障”,也不仅事关内需、事关经济增长,更是民众美好生活的必不可少组成部分。

来源:新京报

政策 消费 汽车 经济 二手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