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不坏的港珠澳大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22

  

被誉为“超级工程”的港珠澳大桥,全长55km,是目前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它将香港、珠海、澳门三地紧密的连接起来。

如此庞大的跨海桥梁是由224个巨大的桥墩支撑起来,当水上航道与桥梁的交汇点增多时,难免引起船桥碰撞。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每年都发生多起严重的船桥相撞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所以,为了避免或减少船桥碰撞带来的损失,防撞护舷被巧妙地运用到港珠澳大桥的桥梁设计中,为桥墩穿上了一件防撞防护衣。

那么,什么材料可以用于桥梁防撞护舷呢?金属材料过于坚硬,撞击时很容易使船只受损,而且不耐腐蚀。单纯的塑料材料又太软,撞击时很容易被船撞坏。而复合材料轻质、抗冲击、可以减少碰撞对桥梁和船只的损伤,达到撞不坏的效果,并且耐腐蚀,可长期浸泡在水中,保证其使用寿命。港珠澳大桥的防撞设施就采用了这种先进的复合材料作为桥梁的防撞护舷。

复合材料防撞护舷是怎样保护桥梁的呢?它是一个夹芯结构,其外壳为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可以承受来自船只撞击的强大冲击力,并且具有耐海水腐蚀能力;其内部为闭孔泡沫材料,具有吸收动能特性,能够有效地缓和来自船只撞击产生的冲击、减弱震荡。

这样,我们的港珠澳大桥就撞不坏啦!

来源:视频和内容均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提供,转载请联系科界小助手

材料 碰撞 桥梁 大桥 船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