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评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香山科学会议 第599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05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学前沿不断深化拓展,颠覆性技术加速涌现,使科技评估传统理论框架、工具方法面临着反思与变革。与此同时,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开放科学、开放创新正在成为新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给科技评估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需求。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评估事业发展,完善科技评估理论体系,提升科技评估能力水平,研究探讨新形势、新需求下科技评估的前沿、战略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推动全社会科技创新进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2017年6月22日-23日,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牵头发起召开以“加强科技评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599次学术讨论会。
  本次会议由王瑞军研究员、郑南宁院士、陈剑平院士、陈兆莹研究员、王元丰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会议围绕:(1)创新驱动发展形势下科技评估的挑战和发展趋势;(2)面向新兴领域的科技评估实践与经验;(3)评估在科技创新决策与管理中的功能与作用等3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来自大学、科研院所、国家及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国家级智库、地方及社会化评估机构等40多位科学家、学者和评估专家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科技革命、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及科技体制改革对科技评估提出了新要求。房建成院士指出,学科交叉已成为创新的重要源泉,构建科学规范并与国际接轨的评价体系是激励创新和引导学科交叉的重要保障。王瑞军研究员认为,新形势、新要求下,科技评估需求更加多元,功能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展示绩效、改进管理、支撑决策、实现问责功能,拓展到督促落实、统筹协调、预见研判等新功能。陈建平院士认为,评估要涵盖国家科技项目从立项、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冯长根教授认为,当前要鼓励科技成果的书写者重视同行评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总体组组长齐让认为,评估指标的设计和评估专家的选取,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评估的结果和权威性。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认为,为了推动评估的客观化、规范化、可操作性,当前迫切需要加快科技评估标准化建设。
  与会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提高科技评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切实发挥支撑管理与决策的作用。郑南宁院士认为,要强调科技评估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可或缺的环节,科技评估的发展程度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熟程度。贺德方研究员指出,科技评估要定位于服务科技管理与决策。潘教峰教授认为,科技评估应成为国家科技决策咨询的重要手段。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荣华认为,应该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战略高度开展科技评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专家们呼吁,要根据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和国际发展态势,积极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科情的科技评估理论、方法,推动科技评估行业标准制定,加强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估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评估结果在科技创新服务、管理和决策中的应用水平。
  198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国制度化的科技评估——同行评议制度的正式建立。1997年,“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成立,开启了我国由专业机构对政府科技支持措施(包括计划、项目、政策等)进行专业化、规范化评估的新阶段。作为香山科学会议历史上第一个以科技评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充分开展自由学术讨论,大家积极争鸣探讨,汇集了各方真知灼见,必将推动我国科技评估事业在理论发展、方法工具开发和能力建设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战略部供稿)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