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不足以喻之!中国人修建的这条公路被外媒誉为“疯狂工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21

喀喇昆仑山脉整个山系的37%被冰雪覆盖,拥有着超过50公里长的冰川和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舌。


1.jpg


在这里凿山修路堪称天方夜谭,但中国人却在1966年至1978年间,援助巴基斯坦修建了长1224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


2.jpg


这条路跨过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大部分道路沿路两旁是高耸陡峭的山脉和高原的沙漠,每年的降水量不到100毫米。《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官方频道更将这条公路誉为“群山间的绸带”。


3.jpg


近日,YouTube上“巴基斯坦探索”频道推出纪录片,介绍了这条被誉为“疯狂工程”的公路,并再次刷新了老外对于中国“超级工程”的印象。


这部时长1小时7分钟的纪录片,以工作人员向筑路工人的墓地献花圈作为开头。在12年的修路过程中,中巴双方约有700名建设者牺牲。


4.jpg


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境内全场800余公里,其中有613公里是中方援建的。喀喇昆仑公路是名副其实的“天路”,修筑难度极大,数百名中国技术人员为此献出生命。其中,88名中方人员长眠于异国,葬于吉尔吉特的中国烈士陵园。


5.jpg  

一位巴基斯坦老人自公路建成起就开始在这里守护陵墓,陪伴这些英灵度过了39年。


如今,在经过30多年的使用和一次大地震之后,喀喇昆仑公路的一些路段损毁严重,急需扩建。建设者们正是要在这样一个地质灾害频发的环境中,完成道路扩宽、修建保护墙、新建桥梁及隧道等艰巨任务。


6.jpg


纪录片采访了几位项目负责人,“基建狂魔”中的这些“老魔头”们纷纷对着镜头讲述自己听说任务时的“一头雾水”。项目总设计朱毅则坦言,喀喇昆仑公路的地质情况远远比川藏公路还要差。


在经历了2010年因山体滑坡而进行设计改线之后,如今一期工程已经于2015年9月完工。第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1963年,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边界协定。三年后,两国达成一致,决定修建一条公路,以促进两国间的互惠互利。这条花费12年时间进行修建的公路成了中巴合作的象征。


在当时,这条公路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不仅是中巴两国唯一的陆上通道,还使得中国可以与中亚各国连通。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条公路也带来了极大的好处。1986年,喀喇昆仑公路面向商旅开放,方便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促进了商贸往来。


7.jpg

▲巴基斯坦筑路工人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文称,扩建后的公路大部分车种均可通行,游客可乘车到达巴基斯坦南部。随着公路的扩建和手机的引进,巴基斯坦一些原本闭塞的地区得以接触外界,当地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机会也随之增多——孩子们开始上大学,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技术也重塑当地传统。


8.jpg


现在,当初由于滑坡而形成的堰塞湖阿塔巴德湖,已经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人们在感叹这里的绝美风光时,也惊奇于这里安宁祥和的氛围。


9.jpg


纪录片页面下,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表达对中国工人的敬佩。有网友还回忆起中国劳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崎岖山路上修建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壮举。


一名印度网友表示敬佩,并表示希望亚洲各个国家能一起发展经济,创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而来自巴基斯坦的网民则大多表示“中巴友谊地久天长”


在美国“问与答网站”Quora上,有网友讨论为啥中巴关系这么好。


有一名网友表示,中国自古以来秉承的儒家思想使得他们希望和每个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朋友”这个词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困难时站在身边的人。


一名网友认为,中巴之间的友谊不仅仅是基于相互需要,也是建立在深刻的历史、文化和经济根源上的。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就和巴基斯坦地区有所联系。巴基斯坦古城塔克西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纽带。在近代,巴基斯坦和中国也一直坚定地站在一起。


中国也一直在对巴基斯坦给予帮助。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预计在未来5年,中国会对巴基斯坦投资550亿美元资金(约合人民币3745亿元),用于建设有效基础设施,其中最关键的是建设发电厂,以解决这个国家长期性能源短缺的问题。文章表示,中国的投资,将会为巴基斯坦点亮未来。 


10.jpg


一位巴基斯坦网友认为,与美国一直希望自己的盟友在各个方面依赖自己不同,中国一直在各个阶段促使巴基斯坦自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