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泰安成功举办

尚敏敏 2021-03-01

2020年12月11-13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的复合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泰安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俊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监事会副主席、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朱建勋,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等相关单位领导和负责人以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等全国学会领导代表出席此次论坛,此外还有来自国内复合材料行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主持。

本次论坛为期2天,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泰安市的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需求为牵引,重点围绕玻璃纤维新型材料、工程塑料、精细化工、纳米新材料等泰安市重点产业领域及技术需求,对复合材料应用水平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并进一步链接复合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并为泰安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前瞻性对策建议,旨在提升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的应用及技术水平,加快产业变革,推动泰安市先进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俊华代表学会联合体讲话,他表示联合体现有成员学会11家,涵盖国防科技相关学科,具有跨学科、行业、地域等特点,以及产业聚合度高、专业覆盖面广、技术整合性强、专家资源丰富等优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作为联合体的组成学会之一,在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也是中国科协所属200余家全国科技社团中的范例。本次论坛将聚焦复合材料的前沿和动态,以全局眼光研讨复合材料的科技创新与产业提升,将对引导复合材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我国复合材料事业的进步具有积极作用。

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代表泰安市科协发表讲话,她表示泰安市坚定不移实施的“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泰安市被中国科协批准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泰安与学会、高校科研单位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泰安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试点城市”的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加快科技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并将其列入了泰安“十四五”规划。未来将对国家级学会在泰安召开的高端会议、落地服务平台、项目等给予支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监事会主席朱建勋代表学会发表讲话,他表示学会不断探索“科创中国”工作模式,不断拓展“会”、“地”合作的内容与形式,逐步探索服务经济主战场的新路径,推动复合材料行业产业化进展。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地方科协、其他全国学会加强合作,持续推进全国范围内的新技术、新研发团队、新科创企业与山东及泰安对接,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论坛报告环节,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梁军教授,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朱建勋教授级高工,山东科技大学的娄淑梅教授,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的唐宇副院长,清华大学的姚学锋教授,山东大学的贾玉玺教授等众多来自不同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围绕复合材料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主题做专题报告;此外,论坛还邀请了中芳特纤股份有限公司范志平总工程师、天津工业大学耿宏章教授、黑龙江工程学院刘长喜教授级高工、北京化工大学潘凯研究员以及东华大学岳广全副教授等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泰安市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孵化项目、泰安市重点产业领域及技术需求进行交流讨论,旨在通过学术与产业间的交流,共同推动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成果转化与应用,促进泰安当地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13日上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组织与会专家赴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参观走访,调研目前泰安复合材料产业布局和精准需求,围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技术、人才或政策问题进行交流,分析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为推动泰安市先进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拓宽了思路,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此次论坛重在加强与全国学会对接合作,探索科技经济融合新路径新模式,完善科技经济融合协同服务网络,全面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在中国科协、省科协的指导下,在全国学会的支持帮助下,全面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创新生态,通过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泰安市复合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泰安 科创中国 试点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