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拟收购日本高田 向世界级汽车零部件公司迈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25

597550ad9d74c.jpg


因深陷安全气囊召回事件,日本气囊巨头高田公司计划本周申请破产。


谁将接手高田成为关注焦点。此前有消息称,全球顶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KSS有意收购高田破产后的资产。


KSS虽为美国公司,背后实际站的是中资企业——A股汽车零部件公司均胜电子。去年2月,均胜电子以约9.2亿美元收购KSS,一举切入汽车主被动安全领域。


海外并购加码全球汽车安全领域


6月26日早间,均胜电子一纸公告印证了上述传闻。子公司KSS拟与高田达成购买意向约定,共同签署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目标资产将不包括引起召回事件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均胜电子早盘微涨逾1%。


公告显示,目标资产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预计包含不少于3.5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融资安排方面,将由KSS通过股东增资、债权融资等多种形式解决。


高田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成立于1933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品牌历史超过80年。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和其他非汽车类安全和电子产品,与日本、北美和欧洲所有主要的汽车OEM厂商如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高田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约46000名。


597551314da0d.jpg


均胜电子表示,通过对高田公司主要资产的收购,KSS将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并满足新增订单的需要,同时将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商供应体系。高田现有的主、被动安全技术也对KSS是进一步补强。


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KSS将与主要整车厂商签订框架性协议,保证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上述购买若能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第二。


近年来,均胜电子致力于打造全球汽车安全系统领域龙头。通过多起海外收购,如并购老牌汽车电子公司德国PREH、前述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美国KSS以及智能车联领域的德国TS等,公司持续布局全球汽车产业链。


5975514279a88.jpg


隔离“气囊门”风险


持续不断的召回,以及因问题气囊造成的人员伤害赔偿,已让高田公司入不敷出。针对这一风险,均胜电子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购买意向是针对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资产。


据了解,高田安全气囊配方使用的是硝酸铵,在撞击瞬间为安全气囊充气。但这种化学物质持续暴露在潮湿空气中时,会发生变质,高温下更存在爆炸隐患。


有分析人士指出,均胜电子这次的交易是高田破产后的资产,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免相关债务和诉讼风险。等于说上述责任或赔偿问题等都与收购方均胜电子毫无关系。


59755151ea563.jpg


此外,在交易安排上,均胜电子拟采取购买资产、而非股权收购的方式,以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及撇清与高田因召回引起的负债和诉讼的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交易所涉及目标资产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按当地司法程序进行处置,能否获得及最终交易对价有不确定性。整个交易时间预计历时较长;此次签署的备忘录,预计不会对均胜电子2017年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构成影响。


汽车安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