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况空前——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25

“岱岳巍巍,淄河滔滔,稷下论学,营丘闻韶。昔纵横捭阖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今汇聚天下精英共谋中国氟硅产业大计。淄博,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工业重镇,因氟硅行业龙头企业东岳集团与氟硅产业结缘,以建设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的气魄为氟硅行业称颂,成为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的发起地……”


随着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大会宣言》的庄严宣布,淄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主办,桓台县人民政府与东岳集团承办的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氟硅产业的历史性盛会,这是一次氟硅产业精英全球性聚会,这也是一次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大会、产业升级誓师大会、招商引资大会,大会向全世界推出了淄博市环保、高科技、高附加值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新名片——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


大会现场


嘉宾云集

  

6月30日,在东岳集团PTFE材料用于复兴号耐磨板之际,由淄博市政府、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主办,桓台县政府、东岳集团承办的首届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成功召开。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茅永红,全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傅军,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 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赵俊贵,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石化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总裁李怀珍,淄博市市委书记周连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毕红卫,市政府秘书长董云波、副秘书长谭秀中,桓台县县委书记贾刚,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县领导刘春杰、高连义、李向东、王栋、王晓东以及东岳集团的500名战略合作单位负责人,市、县两级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东岳集团对外投资企业的党政领导,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东岳发展的老领导,与东岳有合作关系的AFCC、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兵器集团第三五研究所的负责人,以及金融界媒体界人士,东岳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和老员工代表1200余人出席大会。


本次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选择淄博,缘于东岳集团在中国氟硅行业的领军地位和对氟硅产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氟硅产业发展大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对于氟硅行业在新旧动转换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于氟硅产业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探讨,同时鼓励东岳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中国氟硅产业及山东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材料工业做出更大贡献。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表示,中国氟硅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国防、航空航天、高铁、建筑桥梁、电子电器、健康医疗等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他说,近几年,以东岳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在氟硅行业中异军突起,迅速发展起来,在推动国防军工和装备工业快速发展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把服务民营企业融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作为工商联经济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支持氟硅产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支持和鼓励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讲话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在讲话中指出,氟硅产业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广阔,也是山东省重点扶持的重要特色产业。山东将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建设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各界朋友到山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讲话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氟硅行业和东岳集团在国民经济中所做的重大贡献,从国家层面对氟硅产业的支持政策和发展目标、方向和实现路径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了工信部新材料产业的十三五规划对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的关注。他说,工信部集中支持重点新材料,重点企业和重点发展区域。而氟硅新材料无疑是工信部发展的重点新材料,东岳集团是工信部关注的重点企业,淄博是支持发展的化工新材料重点地区。今后工信部一定会更加重视氟硅产业的发展,将氟硅产业列入新材料优先发展的位置,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讲话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也表达了坚定支持东岳集团和氟硅园区做大做强的决心,他说,我作为东岳的坚定的支持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东岳,希望东岳集团能够发挥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地位优势促进氟硅产业发展,做出更大成绩。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讲话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淄博市紧紧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以氟硅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出了东岳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创新研发出了氯碱离子膜、燃料电池膜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了涵盖各类基础原料、氟硅单体以及终端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增长极。下一步,全市将着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大氟硅产业发展力度,着力打造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努力为我国氟硅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讲话


桓台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代表县委县政府发布了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与招商政策,充分介绍了园区的环境配套和政策配套条件,争创氟硅产业环境和政策最优的园区。


桓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发布园区发展规划与招商政策


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表达了当好氟硅产业排头兵和建设千亿级氟硅园区的信心和决心。 他用“一个坚持”、“四个坚定”阐述了东岳未来发展,即坚持打造“两个替代、智能制造”新引擎,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标准,在氟硅行业率先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质高端化;坚定打造全球领先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坚定打造全球知名品牌。按照一切皆数据的链接思维,平台思维,抓住这次动能转换的窗口期,打造全球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坚定打造园区“合作共赢、开放发展”新模式,抱团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动对接军民融合,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以“四新”创“四化”,实现千亿目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致辞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石化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膜工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与东岳合作研发航天润滑油的中科院院士刘维民,与东岳合作氢燃料电池膜研发的AFCC公司研发部门首席科学家李晶博士围绕当前中国氟硅产业发展现状,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演讲。通过交流分享,进一步营造学术氛围、启迪创新思维,发出氟硅产业发展最强音,掀开了氟硅材料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隆重发布了首届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宣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30年,东岳与中国氟硅产业》视频专题片,全面介绍了东岳与氟硅产业三十年辉煌发展历史。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东岳集团智能化管控中心,共同见证了东岳集团智能化管控中心投用仪式。 


东岳作为氟硅行业和淄博市唯一入选的全国百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建成了全球先进、国内领先、氟硅特色、东岳模式的智能管控平台——东岳智能化管控中心。这一平台是东岳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和持续对标学习台塑的重要成果。整个管控系统包括产业链调度、安全环保、能源管控、设备保养四个部分,充分借鉴了中石化、镇海炼化、九江石化、宝钢、台塑等先进企业的智能化管控精髓,建设方案经过了国内专家的几轮论证,最终创建了这个实用型的全球先进、国内领先、氟硅特色、东岳模式的管控平台。平台设计了20万点分布式实时数据库、最新ORACLE 12C企业版关系数据库以及宝信大数据平台,集成了全公司108套DCS/PLC系统、宝信能源管理系统(EMS)、台塑网FLOW系统、FEMS系统、用友ERP系统以及全公司离散仪表、视频监控等数据及信息。与此同时,对集团所有装置和大型设备进行了全自动化改造,对DCS系统进行了全自动化控制优化,实现了园区管控的两级物联,真正实现了由传统生产控制模式向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变,由高耗能发展模式向绿色节能制造模式转变,由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向信息化、协同化、智慧化模式转变。

投用仪式现场


共同见证智能化管控中心投用桓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江风主持投用仪式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参观公司展厅


王随莲副省长、傅军总裁、周连华书记等了解集团创建和发展之路


 

参观航空航天应用展区


 

参观燃料电池膜应用


 

智能化管控中心控制室


作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东岳集团,在今年创建三十周年之际,编写了5本书:《东岳大事记》;以漫画和文字形式出版的《30年,30个创业故事》;《东岳三十年》画册,用摄影镜头记录了东岳三十年走过的创建之路;东岳企业文化丛书第三册《脚印》;反映东岳学台塑实施管理变革的《管理的革命》。这些文化财富,构成了东岳强大的软实力,非常宝贵。特别是《管理的革命》是自身实践的总结和升华,东岳作为先行者意义重大。6月30日下午,《管理的革命》出版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发布会集中展示了东岳集团对于管理革命的实践,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的重大示范意义。据悉,《管理的革命》一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集中展示东岳集团3年多学台塑,对标杜邦、宝钢、江森、华为进行自我革命的历程,重点在组织架构调整、运行模式改变、管理方法改革、人力资源优化、智能信息化提升、安全环保改善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是一本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宝贵实践实战类管理书籍,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对其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管理的革命》等系列企业文化丛书主创人员合影


东岳集团《管理的革命》等系列企业文化丛书


此次中国氟硅产业大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氟硅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以及其具体的应用领域。认识到氟硅产业作为一个前景好、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已在国民经济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氟硅产业正在一些重大领域提高着我国的综合国力,改善着群众的生活水平,随着其发展,应用会更加广泛,必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中一个最大的亮点。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更清晰地看到了东岳在中国氟硅产业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特别是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使我国在氟硅产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方面取得的卓著的成绩。看到了东岳为氟硅行业发展所起到的带头作用和榜样的力量。


中国氟硅产业发展大会掠影




傅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