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嘤...年纪轻轻的体检查出“高尿酸”,怎么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7-26

来源:科普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单位都开始进行员工体检,可能有一些人,甚至是年轻人,被检查出了“高尿酸血症”,并被医生提醒要注意饮食,尽量少吃肉、动物内脏、戒烟限酒等。 


近年来,高尿酸血症发病率在逐渐增多,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并且有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尿酸水平升高与肥胖、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及心血管疾病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高尿酸血症也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那么高尿酸血症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应该怎么预防此病呢?


640.jpg

图片来源网络

 


高尿酸血症是什么?


高尿酸血症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



高尿酸血症是因为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的合成量增加和(或)尿酸排泄过少所致,其中又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通俗地说就是我们身体里的尿酸产和出不平衡。今天我们在这里主要说一下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原发性高尿酸血症是指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由于先天性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病因和症状


①尿酸排泄减少 

90%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原因与尿酸排泄减少有关,其可能机制有:①肾小球滤出的尿酸减少;②肾小管重吸收增加;③肾小管排泌尿酸减少。在这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肾小管排泌尿酸的能力下降所致。有报道显示在高尿酸血症并患有痛风的患者中,给予其不同的尿酸负荷,其尿酸盐清除与肾小球滤过率的比值要低于正常人群。

 

②尿酸生成过多

10%原发性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原因与尿酸生成过多有关,其机制可能是内源性尿酸生成过多,与促进尿酸生成过程中的一些酶数量与活性增加和(或)抑制尿酸生成的一些酶的数量和活性降低有关。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一般刚开始大都无任何症状,但部分可演变而诱发急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及尿酸肾病,比如说脚关节局部红、肿、热、痛的发生很突然,本来看起来很健康没有任何病痛的人,一瞬间痛得没有办法穿鞋、也不能走路,这是一种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是逐渐地加重的,然后疼痛慢慢减轻,如能忍耐力够强大的话,疼痛即使不治疗也会慢慢消失。而且平常完全没什么不适感,这点可说是高尿酸血症的优点也是缺点,优点是局部疼痛一段时间就好,其他和正常人一样,处置得当,症状很快就会消失;缺点是因为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常常会被人忽略而延误治疗时间。90%以上都发生在成年男性身上。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被查出患有高尿酸血症怎么办


如上面所说,高尿酸血症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所有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均需进行治疗性的生活方式改变,主要从以下几条开始注意:


1、合理膳食 


首先,对于高尿酸血症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要避免或禁食动物内脏、虾蟹、浓肉汤、食用菌类、海藻类、凤尾鱼、沙丁鱼、蛤类、豆类及啤酒等高嘌呤类食物。豆制品含嘌呤成分也较高,豆腐、豆干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其次,要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避免含糖量过高的食物,以防加速尿酸的生成;坚持低脂肪饮食,因为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尽可能地别吃或者少吃肉类、禽类、鱼类。


最后,应多吃碱性食品,包括蔬菜、水果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在这炎热的夏季,我们最常见的西瓜就是碱性食品。还有发面的面食等放碱食物,均因含碱性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提倡食用。 


3.jpg

图片来源网络



2、多饮水,戒酒  


平时应多喝白开水、矿泉水等,每日饮水量保证在2000ml左右,以促进尿酸的排泄;戒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所以要禁喝啤酒和白酒,红酒可适量地饮用一些。


3、坚持运动,控制体重 

   

避免剧烈运动或损伤;每日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养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