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发表关于反物质原子核的综述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28

来源:上海应物所

近日,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马余刚院士、陈金辉研究员与其合作者Declan Keane教授、唐爱洪研究员、许长补研究员应Physics Reports的邀请,撰写了《重离子碰撞中的反物质原子核》综述文章,已在线出版(https://doi.org/10.1016/j.physrep.2018.07.002)。

该文章回顾了反物质原子核的研究进展。首先从狄拉克方程和宇宙射线事件中正电子的发现开始,接着讲述了质子加速器的发展促成了反质子的发现,紧接着是第一个反氘核观测,证明了可以通过反核子生成反物质原子核。随着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AGS和欧洲核子中心SPS的重离子装置的运行,发现重原子核的中心碰撞为反物质原子核的产生和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该综述文章中,作者着重阐述了最近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和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反超氚核的发现、反氦4的发现、反物质原子核和其对应的原子核的质量差异、以及反物质间相互作用的测量等。文章末尾主要讨论了新的实验观测结果和不同物理产生机制的科学意义,同时扩展到对相关领域的影响,例如超核物理和基于空间科学的宇宙射线实验等。

马余刚团队多年来活跃在反物质原子核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例如以他们为主的成果两次入选在“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本次受邀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专题长文是对其过去成绩的肯定。

    Physics Reports是物理学界久负盛名的综述性刊物(影响因子20.1),每周出版一篇论文。据统计,这篇报告也是实验核物理领域以中国学者为主发表的首篇Physics Reports论文。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等的支持。(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


反物质 原子核 文章 领域 研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