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航海科技前沿中国航海智库召开2021年第一次主题研讨会

中国航海学会 2021-03-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好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工作,促进航海领域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中国航海智库的建言献策作用,中国航海学会于3月2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度中国航海智库第一次主题研讨会。会议围绕中国科协2021年度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以下简称“问题难题”)征集工作,对航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展开了研讨和审议。会议由中国航海学会何建中理事长主持,邀请了航海领域的3位工程院院士以及12位资深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术交流处邓帆处长出席会议。邓帆处长介绍了中国科协组织开展问题难题征集工作的目标和意义,以及对本年度问题难题征集的相关要求。中国航海学会刘顺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向国内各会员单位及国外相关学术组织征集到的问题难题情况。

       会议邀请了3位专家作主题演讲。来自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钮新强院士以“关于建设长江高标准航道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对长江高标准航道建设相关基础理论和重要工程问题进行了解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研发建议。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张宝晨以“如何构建智能航运科学实验设施重大工程”为题,对智能航运各环节的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解析,并提出了智能航运船岸协同体系和科学实验设施建设的建议和思路;山东省原政协副主席李殿魁作了“黄河和京杭运河北段通航工程”的演讲,提出了京杭运河北段通航穿黄工程建设的基本设想。随后,参会专家围绕演讲内容和征集到的16个航海领域问题难题展开了讨论和审议,对问题难题的聚焦范围及研究要点等提出了完善意见,并评选了拟报送中国科协的问题难题。

       何建中理事长最后总结表示,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引领航海科研资源导向,推进航海科技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将根据科协要求和专家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合并,形成定位准确、聚焦清晰的报告提交中国科协,并将据此提出中国航海智库建言,为国家相关战略和政策制定提供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