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处召开座谈会讨论推进联盟2021年工作

用户960876 2021-03-25

        3月19日,为充分发挥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服务新材料产业、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赋能作用,银川市科协组织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召开座谈会,讨论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推动联盟更好服务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办公厅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小晗出席座谈会。

1.jpg

2021年以来,银川市科协会同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单位,联合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银川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协会,先后深入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永宁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苏银产业园区管委会、宁夏瑞银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征集企业生产中的技术、人才和项目需求。通过调研发现,银川大部分材料企业存在着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同时也存在着对科技政策掌握不够透彻,对申报区市两级科技项目、申请专利技术以及在企业专业技术培训、企业文化培训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需求。2021年,中国科协发布《“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银川市出台《银川市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银川市工信局、科技局、科协围绕银川市十大重点产业需求,设置“科创中国”专项资金,通过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国相关学会资源,助力企业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银川新材料产业发展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如何进一步联系和服务新材料产业企业?如何发挥联盟专家服务团队的智力优势?如何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肩负了新的使命和担当。

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院长夏明许提出建设“银川新材料科技创新众筹服务中心”的建议,建议以现有上海交大(银川)材料院科技中介服务、分析检测服务以及后续建成的中试中心,中科院银川中心的科技创新专家资源、科技创新基金及体制机制优势,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等地方专家团队为基础,通过企业需求整理、科研资源搭接、研发资金保障等手段,激活中小企业的科技研发动力。新建“服务中心”主要解决中小企业研发资源不足、专家与企业缺乏信任、科技服务活动难以落实、企业需求挖掘不够深入等难题,利用市场化手段,为专家及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预付款”、“支付宝”,通过众筹资金、设备、技术等科技创新资源,激活银川新材料产业企业的创新活力,引领银川经济创新发展。

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凤兰教授表示,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愿意调动学院的一切资源支持银川新材料企业技术转化,努力为银川新材料产业企业提供人才定制、人才培养等服务,通过提供本科技术团队,为新材料企业一对一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切实解决企业的人才需求。

银川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协会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征集到的企业技术需求,将充分发挥协会会员单位的优势,为新材料企业提供项目申报、专利申请、技术需求对接等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为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与科技专家,切实解决引才引智难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新材料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针对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下一步工作内容,银川市科协主席周东海指出,作为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组织单位,一是将联合科技局、工信局全力支持和保障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秘书处的工作;二是将深入征集、挖掘和整理新材料产业企业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的需求,分别建立需求台账,分类分批通过联系科研院所和全国学会专家资源,为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提供科技服务;三是在企业中积极推广宣传和应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平台,做好信息收集、发布,畅通线上、线下两个服务渠道,为企业精准提供科技服务,充分发挥联盟的优势,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科协办公厅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小晗认真聆听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对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银川市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银川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和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下一步工作,于小晗要求要大胆闯、大胆试并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会同银川市科协、科技局、工信局等联盟组织单位,可以尝试组织新材料产业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技术人员带着技术问题走出去,到经济发达省区相关新材料产业企业,学习管理经验,寻求技术交流、合作和成果转化;二是银川市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要多与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联系,了解海智计划相关工作,努力申请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申报海智计划专家工作站,寻求中国科协对银川的更多支持;三是要借助“科创中国”的机遇和各种平台优势,积极为当地企业宣传和运用宁夏当地出台的各项科技政策服务,因地制宜、通过服务企业需求,带动企业产业升级,促进企业的合作和交流,为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新材料、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