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马斌: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黄金十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4-12

数字化趋势是一个现实。我们今天做和不做,数字化转型,都在这里。腾讯在历史当中有三次变革,2018年开始的顺应数字化趋势是第三次变革。腾讯上一次变革是2012年,当时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

111.jpg

202149日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斌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开幕仪式上发言(吕奇泽 摄)

为什么能看到这两个趋势的变革呢?我们推演一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路径是中国信息化的路径,再推开来就是全球的经济布局。信息化的进程,离不开国家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三大运营商对4G的累计投资约8500亿元。有了这个信息高速公路,我们才有提速降费的成果,也才有了数字化转型的条件。

去年的疫情是所有的行业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我们也看到了,接下来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黄金十年真正开启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所有企业必须要做数字化转型。所有的数字化转型做完之后,如果你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是肯定不行的。企业都要做一个重要的决策,就是如何认识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我只讲几个例子,第一个在工业化领域,腾讯做了蒙牛的数字化工程,从原材料到包装整个过程,全流程,都是数字化的转型。第二个是海底捞的中央厨房数字化系统。第三个是三一重工,所有的挖掘机实时传输信息。在农业领域、工业领域都在数字化转型。

中国在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这些龙头企业假如不转型,有一些潜在创新型企业,首先做了数字化转型。当它们完成01的转型之后,做到领军者的时候,原来的领先者怎么办?从01,只因为相信才能看见。我们做决策的人,很大一部分在做创新的时候,只能是因为相信才能看见,才敢于投入。后面的跟入者都是从1N

对于成熟型企业和潜在创新型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在接下来产业互联网黄金十年里,大家能不能做到数字化的领先转型。原来的生产要素是土地、劳动力、资本,今天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数据。今天,我们引入了数据作为整个全要素生产率。在这一端上,我们如何用数据把全要素生产率做最好的表达?每个企业能不能做到最优秀的表达?如果做到了,我相信这十年一定能领先。如果做不到你就有可能被后进入者所替代。

看到这个趋势,腾讯2018年提早进入到这个市场,今天再深入到三产、二产、一产里。我们做的这些事情是不可能靠自己完成的,所以腾讯有八千个合作伙伴,我们与全球优秀的SaaS合作伙伴一起做。很多数字化的服务要求实时,所以效率和体验,最关键。

今天应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是N多技术的整合了。我们要想把自动驾驶做好,人、车、路、图、服务,全部都要融合。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项技术的变革,都会影响行业的变革。

第一,在数字化过程中,一定是工业化生产能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互联网未来最重要的标识。

第二,在数字化过程当中,各行各业的效率和体验是非常高的。

第三,在数字化过程当中,最终的一切是为了解决用户真正的问题——或是解决时间和价值的问题,或是解决降低企业成本和提升商业盈利。所以,数字化转型的最终回归,还是在价值。(本文系腾讯副总裁马斌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开幕仪式上的发言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