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源地“狗拿耗子”染鼠疫? 疾控专家:有可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2-0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鼠疫室主任李伟近日就外界普遍关注的鼠疫疫源地危害和鼠疫个人防护方法等向公众进行解析。

针对有人提出“我们家的狗经常抓耗子多管闲事,是不是猫狗也会感染鼠疫?”的问题,李伟表示,猫狗会将自毙的染疫动物叼食回家,而这些动物本是就是有可能感染了鼠疫的动物,这极大地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此外,猫和狗在野外散养也会增加其自身被跳蚤叮咬感染鼠疫的风险。

因此,李伟建议,疫源地农村和和牧区需要将家养猫狗栓养,限制其进入野外野地;不要过分亲昵家养宠物,对家养宠物也要进行灭蚤处理;疫源地的居民对自己居家的猫狗等宠物也要注意其发病情况,严禁猫狗叼食老鼠,对有过这样行为的猫狗要密切关注是否有动物鼠疫的病症。

到底什么是鼠疫疫源地?李伟解释称,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疾病,通俗讲就是,在一个地方,一些动物,例如野鼠、旱獭等自己会得鼠疫,通过它们身上的跳蚤或者接触的方式动物间会传染发病并且引起死亡。在鼠疫疫源地上生产生活避免得鼠疫的最主要措施,就是不要接触和剥食疫源地的疫源动物。

对于一些“灭鼠心切”的居民,李伟强调,要严格禁止机械灭鼠的行为,例如居民自行采用老鼠夹或粘鼠板的方式来灭鼠,因为在处理尸体时会接触到这些老鼠。在目前有动物鼠疫流行的情况下,不应采取这种方式。

用耗子药来单纯灭鼠也有问题。因为单纯灭鼠(獭)后,原寄生于宿主动物的跳蚤就会游离,如果攀附人就会形成人的感染,攀附狗、猫、兔子、羊就会形成这些动物的感染。

李伟指出,正确的做法是,先灭蚤再灭鼠,或者鼠蚤同灭,且最好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

对于“是否可通过打疫苗预防鼠疫?”的疑问,李伟称,鼠疫有疫苗,但是目前鼠疫疫苗还存在诸多缺陷。鼠疫的疫苗有灭活疫苗,这种疫苗不能对肺鼠疫产生保护作用,且存在较大副作用。鼠疫减毒活疫苗存在的问题包括副反应率高,保护有效期短等。因此,鼠疫的疫苗预防不是鼠疫常规防控的手段。

李伟提示说,当居民有接触病死猫狗,而这些猫狗被怀疑是感染鼠疫而死,或者无保护情况下接触过自毙野兔或野鼠,或者有和可疑鼠疫病人近距离接触的情况下,可以预防性服药,如服用土霉素、磺胺类药物。或者到专业的防疫医疗结构寻求医疗帮助。

在疫源地内,医院医生和宠物医院医生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李伟说,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应该接受必要的培训,以便能及时正确识别鼠疫病人,及时救治和采取隔离措施;对宠物医院医生,要告知猫和狗也可以罹患鼠疫,告知猫狗可以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感染人;培训医生在接诊有呼吸道症状病人时要戴口罩,包括宠物医院医生在接诊和处理宠物时佩戴有保护效果的口罩和手套,对有不明原因高热急死的宠物,也需要报告当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并妥善处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动物 李伟 鼠疫 疫源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