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京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4-21

wt_1185ccf38c.jpg

4月20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院士,鹏程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会议。

会议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回顾总结“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阶段性工作成效,挖掘推广先进办刊经验和创新探索,交流研讨发展新形势、新问题,助推入选期刊加快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期刊是科技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基地,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在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征程中,科技期刊承载着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高影响力期刊在全球占比仍较低。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重要变革,以开放科学为重要标志的新型学术交流正在重塑全球科技传播体系,给一流期刊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科技期刊要乘势而上,主动变革,提升学术品牌和国际竞争能力。要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为根本,努力争取高水平成果的首发权;要主动适应网络化、平台化、社交化等学术交流新特征,加快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数字经济转型;要强化开放办刊理念,全面融入创新网络,扎根科技共同体,增强与产业界、媒体界的协同互动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要始终把内容质量作为第一生命线,把人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坚持出版伦理,做强办刊队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科技期刊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敢于立下高远志向,勇于应对艰难险阻,善于抓住发展机遇,乘风破浪、奋发有为。

杨卫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表致辞。他指出,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传播平台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家,国内期刊仍有较大差距。但我国飞速增长的学术产出为办出中国品牌的一流期刊增强了底气。“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一批期刊在办刊理念、标准规范等方面正在快速与国际接轨,开放办刊也走出了坚实的步伐,刊物能够更加积极地融入学术共同体之中,组稿、约稿力度明显加大,传播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向上发展态势已经显现。要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执行力优势,抓住评价体系改革的契机,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使科技期刊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 

会上,《工程》《国家科学评论》《细胞研究》《光:科学与应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化学能源评论》等6种期刊分别做汇报发言,分享期刊在组建高水平编委和编辑团队、组约一流原创论文和顶尖综述、策划主题专刊和热点栏目、主办品牌学术会议、学术竞赛和作者分享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杨卫、项昌乐、陈建峰、陈学东、高文、李军等6位专家对各刊工作逐一进行了提问和点评,指导各刊立足不同功能定位、练好内功,对标一流、加速追赶。

来自“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的340余位参会代表分7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包括领军、重点、梯队、高起点新刊在内的 22种优秀期刊做分组汇报,围绕科技期刊质量提升、影响力提升、出版伦理规范建设、同行评议效能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发言互动。

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分别派员参会。今日科协、科创中国等平台对全体会议同步进行了现场直播。

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及228种后备梯队重点建设,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新刊,建立动态监测、季度报告、专家点评、督导调研、培训交流以及检查评估等各项机制,推动期刊跨越式发展,两年来取得积极成效。已有29种期刊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10%、12种进入前5%, 8种进入学科前5。2020年ESI顶尖论文全球排名前100的机构中,有78家机构在领军期刊发文共计1965篇,较2019年增长39%。期刊出版集群化、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刊群联动,平台托举,融合发展,开放合作的良好生态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科协调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