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资讯
  •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七次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七次集体学习

天津市科协 2021-05-08

4月21日,按照天津市委的部署安排,天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七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等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所作的专题报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夏秋雨、张泽峰,市科协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等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市委在“十四五”起步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意义重大,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是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培训。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实现“十四五”美好蓝图,坚定信心信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科协作为,以过硬能力本领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逻辑、科学逻辑、实践逻辑,全面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和内在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和主攻方向,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鸿忠书记和国勋市长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结合实际紧,工作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起步阶段,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刻分析天津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解决天津发展问题的最新方案,是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长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并贯穿“十四五”时期全过程。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鸿忠书记和国勋市长专题报告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切实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领悟,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提升政治主动、强化政治执行、取得政治实效。三是要不断提高“抓基本、打基础”能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科协各项工作,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标准落实、高标准验收。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抓实档案等基础工作。要服务我市“抓基本、打基础”工作,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抓好科协组织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四是要增强“系统集成”能力。把局部优势、各领域优势系统整合起来,通过统筹协调、组织调度、系统集成,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形成完善、高效的科协工作体制机制,实现效用最大化、效率最优化。五是要增强“担当”能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加强学习培训,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在事上练、干中学,努力成为科协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六是要增强“成事”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典型,以点带面;抓关键,突破攻坚;抓堵点,解决问题。增强执行力、行动力,通过任务、工程、项目和行动的落实落地,把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科协的各项工作之中。七是要把握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运用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方法、矛盾的对立统一方法、量变与质变的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去”与“存”、政府与市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与发挥天津优势、突出科技创新与完善科技体制机制、打造“津城”“滨城”双城格局与实现消费升级、海空双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加速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和安全等八个方面工作关系,用科学的方法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八是要锻造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等优良传统和作风,高质量完成好科协各项工作任务。九是要抓好当前科协重点工作的落实。下大力量抓好全域科普、“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周、平行论坛、“市会合作”协议签署、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人才工作、智库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天津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