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学会发布《中国航海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中国航海学会 2021-03-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及中国科协党组关于印发《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航海学会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开展中国航海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系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既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艰苦卓绝的一百年、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运强国的新要求,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结合中国航海学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学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地方学会等各方积极性,团结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学习内容

严格对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国科协党组有关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教育。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七)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发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攻艰克难的奋斗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自立自强,建功立业,为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2021年全年,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全面启动“我为航海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以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中国航海日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四、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坚持以上率下。学会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学党史,将党史学习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邀请党史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集中学习、线上专题学习等方式,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2.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在党的领导下航海事业发展壮大的历史,学习“小扁担”精神、灯塔精神、救捞精神、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精神、邮政快递“小蜜蜂”精神等新时代交通精神,深入挖掘航海精神产生、形成、发展过程,总结归纳航海精神的内涵、意义。

3.主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从红船走向航运强国”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再建新功——总书记关心航运工作回访”活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在2021年中国航海日论坛“航海文化”分论坛上,组织开展航海精神专题研究,引导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重温初心使命,从中汲取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5.组织各种党史参观活动。组织秘书处全体党员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党的重要遗址旧址等,探访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上海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天津港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增强践行动力。

6.组织专题党课。5月份由学会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后,组织航海领域知名党员科学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学会会员、面向航海青年科技工作者讲党课;办事机构党支部书记为办事机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专题党课。

7.组织航海领域科技工作者研讨座谈。重温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对航运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航海领域重大科技难题攻关,勇于创新,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做出新贡献。

(二)组织开展我为航海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活动

1.围绕航海领域多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优化科技资源供给配置,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航海科创”平台,广泛吸纳创新资源;联合业界积极申报重大科技课题,助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技、人才、资本、政策等要素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探索新模式新机制;通过机制完善、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引导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航运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来,以党建促群建拓展服务新空间。

2.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以会员为本,围绕会员需求提供服务,落实好2021年为会员服务六件实事,把会员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会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标准,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3.积极为一线船员办实事,组织线上培训,指导船员正确理解有关船员系列高级职称评定解决船员高级职称评定的相关要求,帮助船员做好职业规划,提升获得感。

(三)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1.组织开展2021年度最高航海科技奖、十佳航海科技杰出人物评选表彰;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建党百年“3个100”交通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和“最美交通人”评选表彰活动。

 2.积极参与中国科协推荐“最美科技工作者”有关活动。将先进典型的推选、表彰和宣传结合起来,层层推荐、广泛宣传航海科技领域先进典型人物。

(四)积极开展创作征集活动

1.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党的关怀伴我成长”全国科技工作者征文演讲大赛,以及“我身边的科技工作者”短视频征集活动。组织以“从红船走向航运强国”为主题的老照片征集和展示活动,并积极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全国交通运输老照片征集、展播活动,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我国交通运输的伟大变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取得的辉煌成就。

2.协助会员单位编纂出版《中国船谱·第二卷》,制作《中国船谱》纪录片等,向党的百年献礼。

五、组织保障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中国航海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何建中同志担任组长,常务副理事长、副书记张宝晨同志担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会秘书处,秘书长闫晓波同志任主任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及联络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学会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活动紧密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政治引领的覆盖面和工作平台,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持以效果为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动组织工作,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隆重热烈。

(三)做好宣传报道及总结。将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学会月度工作简报中,办事机构党支部及各分支机构要将学习教育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优秀人物及时报送学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简报编发工作,促进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及时向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在学会官网开设“学习党的历史”专栏,传递上级指示要求,指导活动开展,展示活动成果,并择优向中国科协各宣传平台推荐。同时要做好学习教育工作成果的总结工作,于11月底前报送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习教育活动,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