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 第二期全国巡回培训研讨班在沪启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5-20

 5月18日,“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第二期全国巡回培训研讨班(长三角·上海站)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程伟,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立,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虹鸣,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邓小冬,上海市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吴晓童,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科创中国上海杨浦试点执行负责人陆继军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市科协联合江苏省科协、浙江省科协、安徽省科协共同主办,上海市杨浦区科协、上海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上海技术转移学院、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旨在以人才培养和促进交流为抓手,瞄准试点城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通过培育、推广一批技术交易券商,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分享技术交易服务新经验、新案例,为赋能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做实做强科技与经济融合服务,丰富“科创中国”工作品牌内涵。

本次培训班是“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在长三角区域的首秀,60余名来自长三角区域科协体系、学会、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的学员参与培训研讨,基本覆盖了技术交易券商重点培育领域。培训内容包括“‘新时代、新创新、新技转’--新时期科技创新与转化发展趋势”、“科创中国与技术券商培育”、技术经理人基本素质与职业能力解析等,马忠法等6位讲师将分别从技术转移新趋势、技术转移转化政策、交易场所规则、交易案例与模式分析等角度授课,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及学会科技服务团在技术成果转化及交易中的痛点难点,打造技术券商人才队伍。

程伟在致辞中表示,“科创中国”品牌通过顶层谋划,全面协调动员,突出“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三大定位,坚持“以平台为支撑、以城市为依托、以组织为核心、以服务为手段”四位一体,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去年北京首站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取得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认可,希望本次上海班在帮助学员学有所得的同时,能够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上海杨浦区作为全国首批,也是上海唯一的试点地区,成为上海探索创新的重要“阵地”。李虹鸣介绍了上海市科协将坚持“合作发展、开放协同、资源整合”的工作理念,并表示未来将以建设精准化创新服务体系、专业化技术交易市场、国际化学术交流高地为目标,推动包括实施培育创新枢纽试点、建设协同创新载体在内的9项任务进一步,探索“科创中国”上海模式。

邓小冬介绍了杨浦区“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情况,并对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及各级学会在创新杨浦的发展过程中给与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杨浦区将积极整合创新资源,不断探索技术券商“样板间”的模式创新,并以“科创中国”长三角区域创新组织为载体,加强与长三角其他四个试点城市的联动,充分发挥杨浦资源特色,共同推进技术交易服务网络建设。

启动仪式上,程伟、林立、李虹鸣、吴晓童、陆继军共同启动“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 全国巡回培训研讨班(长三角·上海站)开班。

据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中已明确将“培育技术经理人队伍”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并提出“发现并培育万名专兼职技术经理人”的工作目标。未来,“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将重点对接试点城市及周边城市群,根据区域技术交易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设计并开发适应课程;同时,探索面向学会、聚焦产业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特点的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培养并输送优质人才。

来源:科创中国

科创中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