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科技抗疫 贡献智慧力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1-05-26

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对女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致力于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女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会领导的号召带头下,组织人员捐款捐物,为一线女科技工作者们鼓舞士气,为前线攻克疫情工作做贡献力量。发挥科学专业优势,多角度助力打赢攻坚战。疫情发生后,作为医学领域资深专家,协会会长王红阳院士领衔的国家肝癌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一直对新冠病毒致病机理、流行规律等一系列科学问题高度关注,第一时间申请了中国工程院课题攻关项目和火神山医院科研课题,联合武汉一线工作的医务和研究人员,及时组建抗疫攻关小组。同时,团队针对医护人员高感染风险问题,联合传染病重大专项参研企业共同研发了病毒采样器和病毒裂解保存试剂盒并应用于抗疫一线。团队与军事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单位合作,应用单细测序技术对新冠肺炎康复病人外周血单核细胞的转录变化进行了综合分析,为新冠疫苗及抗体的研发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团队针对不同时段疫情防控局面和发展趋势,分 3 次向中国工程院提交 14 点建议,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建议包括统一指挥、延长假期、加强舆论引导和群众心理疏导、关爱医护人员、控制扩散源头、采取多种检测手段、抓好试剂盒与结果的质检核查,同时提倡信息资源共享、重视后续科研工作等,呼吁不能让错误的检测结果误导了医生救治,更不能让不实的信息影响战略布局。

作为新冠肺炎五大主攻方向之一——动物模型团队首席科学家,协会副会长秦川教授率领团队进行新冠肺炎动物模型攻关。依靠扎实的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依靠顽强的意志和身体,从 2019 年 12 月 31 日接到任务起,她率领团队连续 240 多天,夜以继日地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里开展工作,在短时间内突破系列技术瓶颈的同时取得多项重磅成果。最终,该团队在国际上完成了第一个疫苗的动物模型评价,主导了我国 5 条技术路线疫苗的评价,孵育并促进了 6 种疫苗的生产工艺改进,保障了我国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此外,由协会副会长吕植教授发起,19 名院士学者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食用和交易,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危机”,并起草完成《从源头管理野生动物利用的具体建议》,引发社会广泛反响。协会常务理事陈瑞爱教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野生动物法提出多条意见,包括加强养殖和走私的管控、做好野生动物分类、规范野生动物养殖、统一管理野生动物交易端、严厉打击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等,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采纳。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陈薇少将是世界级疫苗研究的专家,于农历大年初二(2020 年 1 月 26 日)便带领一支由军队紧急派出的专家组赶至武汉,迅速投入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工作中。在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中,专家组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使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取得科研攻关的重要应用成果。在此后

的疫苗研发等工作中,陈薇团队更是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发挥团体组织优势,多层次调动力量支援一线抗疫。在防疫关键阶段,协会通过《致奋斗在战疫一线女科技工作们的一封信》向连日连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科技人员包括女科技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 鼓励她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不仅如此,在协会领导的号召下,众多院士、科技女企业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及青年科学家等共计捐赠善款 100 多万元并全部用于购买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捐赠湖北一线多家医院,为集中力量控制重点地区疫情,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贡献力量。从实际效果来看,协会作为社会团体的灵活机动性在抗疫期间得以充分展现,不仅有效盘活了多方资源与力量,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援助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在效率和纪律方面形成了“双保险”。 

来源: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科技 工作 疫情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