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科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刘鑫 2021-05-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各自联系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做出贡献。近几年,重庆市科协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头等大事,坚持举旗帜、聚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取得一系列改革实践成果、制度建设成果、理论创新成果。

一、有理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科协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科协干部首先要听党话、跟党走,确保科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可信可靠。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固定为市科协党组会第一议题,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周汇朝学”制度,努力做到学习领会上跟进、思想认识上跟进、能力本领上跟进、工作举措上跟进。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来展开,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自觉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我们注重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底盘,针对科技工作者有思想、有主见和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市科协党组牵总、机关党委和科技社团党委分线作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格局,创办市科协机关报《重庆科技报》,成立市科协党校,升级重庆科协网,打破思想政治引领的时空限制,奠定了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坚实基础。

二、有形有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我们推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等载入科协组织章程,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灵魂”渗透在科协有形工作之中,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突出政治性,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突出先进性,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突出人民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突出有效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突出开放性,形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形神兼备的“全天候”引领。以对标对表的行动引领科技工作者。比如,先后出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的决定》《关于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助力建功的意见》《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等,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以积极向上的活动引领科技工作者,比如,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创新争先先进事迹报告会、“创新行千里、创业致广大”报告会、重庆英才讲坛等,既让科技工作者当“演员”,又让科技工作者当“观众”,通过现身说法激励科技工作者自强奋进、追梦建功。以急难险重的工作引领科技工作者,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协组织当好组织发动者、逆行相伴者,帮助解决火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后顾之忧,组织 80 余万名科技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价值,涌现了许多榜样模范和暖心故事。

三、有虚有实

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和务实的结合体,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机统一。我们坚持虚实结合、虚功实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让思想政治引领看得见、摸得着。晓之以理有深度。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面向基层大宣讲,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讲信仰、讲信念、讲信心”宣讲、“四史”宣讲、“学史明理”宣讲,通过确定主题、集体备课、领导试讲、层层宣讲的方式,运用科技工作者喜爱并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让科技工作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动之以情有温度。推动全市开展“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做贡献”活动,推行科协机关干部“一线工作法”,用心与一线科技人才交朋友,用情向一线创新先锋送服务,用力在一线科研单位抓联络,用功为一线科协组织办实事,让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导之以行有高度。通过以事感人、以人感人支撑起“大道理”,承办“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会演、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实施院士带培计划,开展重庆市创新争先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十佳科技青年奖等评选活动,选树“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普志愿者”,引导科技工作者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有盐有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我们坚持在继承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让思想政治引领既营养健康,又新鲜美味,增强了时代感和感染力。精准掌握“口味”。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准确掌握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科研环境、生活状况、流动趋势、思想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让思想政治引领有的放矢。精心调制“配方”。打好政治引领、德治引领、法治引领的“组合拳”,善于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信息化手段和网络阵地,推出一批新闻宣传和文艺宣传精品。比如,针对部分科技工作者懂科技、不懂法律的情况,联合西南政法大学组织编写《科技工作者法治简明读本》,探索构建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机制。因人提供“菜品”。不搞“一锅煮”、不炒“一盘菜”,把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有机结合了起来。比如,针对老科技工作者,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举办人文艺术展,开展老科学家科普进校园活动,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党旗在科技界高高飘扬——百年科技英才颂建党百年辉煌”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他们爱国奋斗、创新创造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五、有规有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自觉成为在群众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我们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举旗帜、巩固阵地、争取人心,对模糊认识加强引导,对错误言论坚决驳斥,有效阻止了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坚持严管严控。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对各类节庆展会论坛活动实行归口管理和备案审查,对所属媒体、报刊定期开展有害信息清理和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排查,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向好。坚持破立并举。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方法,有理有据地开展揭露、批判工作;抓住中国科协陈刚案、重庆市科协肖猛案、涪陵区科协李林案等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引导科技工作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失责必究。对触碰底线、逾越红线的行为“零容忍”,比如,市科协直属单位 1 名中层干部网购境外违禁出版物,发现后本人虽主动放弃网购书籍,未形成违纪违法结果,但是,党组仍坚持“严”的主基调,责令其做出深刻检讨,免去行政职务。

六、有为有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传家宝”“生命线”来抓,推动科技工作者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中、落实行动上,厚植了科技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使科协组织的独特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市科协成为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赋予科协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的光荣职责;中国科协高度肯定重庆每年开展面向科技界的主题宣讲活动,市和部分区县科协党组书记多次被吸纳为市、区县党委重大宣讲团成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六讲”志愿服务中,科协负责“讲科技”有声有色;形成的《全面从严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五个发力点》《科协组织要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独特作用》等理论成果,被《党建》《红旗文稿》《中国科学报》等报刊发表后产生良好反响。实践告诉我们,科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实效,最终体现在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发展和贡献作为上。站在新起点、立足新时代,科协组织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提高工作本领,通过与时俱进、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四个面向”的忠实实践者,做文明风尚的榜样示范者,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来源:重庆市科协

科技 思想 重庆市 重庆市科协 时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