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医院“达芬奇”操刀HIV患者手术,减少医患交叉感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2-18

机器人微创手术在减小艾滋病(HIV)患者手术创口的同时,也降低了医生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昨天,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做客“2019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属医院院长”系列访谈时透露,地坛医院引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每年大约完成30例HIV患者外科肿瘤手术。

地坛医院综合发展的初衷是通过技术创新,发展综合学科,做好学科交叉融合,为传染病患者提供更全面、更综合的医疗服务。北京地坛医院已建立起内外妇儿等综合学科,传染病患者可以方便地治疗其他综合疾病。

地坛医院普外科,有不少合并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外科患者。李昂透露,医院主要采取微创手术治疗。微创手术创口小、损伤小,患者感染的机会就会小,这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微创手术对医生也是一种保护,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防止职业暴露发生。为此,地坛医院引进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两周前,医院刚刚完成一例复杂的腹膜后肿瘤囊肿切除术。腹膜后肿瘤切除术,因为紧邻血管、神经、输尿管,一直以来被视为外科学界的珠穆朗玛峰。“通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顺利。患者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李昂说。据统计现在包括直肠癌、肝癌、胰腺癌合并艾滋病的患者都可以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地坛医院每年完成的HIV患者外科肿瘤手术约30例左右。

不仅如此,地坛医院肿瘤介入科还推出了治疗肝硬化的新方式——肝脏内血管搭桥。李昂介绍,“肝脏搭桥”主要是利用微创技术,在患者脖子上开一个米粒大小的切口,就能完成在肝脏中的门静脉两个毫不搭界的血管之间放入一个支架,建立一个新的血流通道,使血液不必经过胃底曲张的血管,直接回流到心脏。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感染病急诊是地坛医院特有的一种急诊模式。这里可以快速筛查流感,并进一步筛查除了流感病毒感染以外其他病毒感染,为患者后续的诊断、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北京日报

血管 地坛医院 HIV患者

推荐资讯